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風車與運河─漫遊荷蘭風情畫

2019/11/14 05:30

小橋流水,綠茵房舍,林翳透光,風情無限。

撰文‧攝影/江世民

沿著渠道行走,美麗景致綿延不絕。

編按:風車與運河是荷蘭的代表風光,其美景背後連結著的是荷蘭與水共生的智慧與心血歷程。讀者江世民以小孩堤防和羊角村為主,搭配周邊景點,串連起難忘的荷蘭印象,今天他要和大家分享這段美好旅程的點點滴滴。

小孩堤防的古樸風車,娓娓訴說著往日情懷。

〈旅遊緣起〉體驗荷蘭代表風景

鹿特丹市區的方塊屋與鉛筆屋(後方)。

人們常說「上帝造海,荷蘭人造陸」,為了與水共生,荷蘭人展現了高度的風車與運河兩項文明於生活中,這兩樣也成了荷蘭最具代表性的風景圖像。來到荷蘭,除了體驗濱水大都市的生活外,還要欣賞曠野草原上轆轆轉動的風車風光,以及那片藍天底下成列木屋與阡陌水道交織而成的童話景致,親身感受一回專屬於低地國的「滄海桑田」風情。

羊角村地名由來,據說是因曾在挖泥煤時挖出大量的山羊角,故名之。

〈開始計劃〉擇定地點、晴日出遊

有如連排骰子般聚集的方塊屋。

全盛時期的荷蘭擁有上萬個風車,不過在歷經工業革命及自動化作業兩波浪潮洗禮後,許多風車皆已除役或是轉變成了農舍。目前荷蘭最佳觀賞風車的地方有兩處,分別是贊斯堡(Zaanse Schans)及小孩堤防(Kinderdijk)。雖說這兩處各有特色,但若論起風車數量規模及風景秀麗程度,當屬後者略勝一籌,且小孩堤防已在1997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更增添它的珍貴與可看度。

方塊屋整體充滿奇趣。

另在運河風光方面,除了眾所皆知的阿姆斯特丹外,風光明媚、一幢幢綠色小屋倒映在阡陌運河上而有著「荷蘭威尼斯」美譽的羊角村(Giethoorn),肯定是遊客的首選。

羊角村處處皆是美景。

若想造訪這兩處景點,我想首先應考量住宿安排與天候兩項因素。荷蘭國土面積僅較台灣大上一些,除了馬斯垂克外,其他主要大城包含阿姆斯特丹及鹿特丹,皆位於國土的西側,城市相對距離都不遠,加上境內交通便捷,於是在行程的規劃上,以第一大城阿姆斯特丹及第二大城鹿特丹做為旅宿基地,由此向外拓展各個景點為最佳方式。

羊角村美得讓人一按快門就停不了手。

如此一來,時間上不僅可於一日內綽綽有餘地分別往返其中一個景點,還可免去辛苦移動行李的體力耗費,對旅遊日期有限的遊客來說相當上算。另一好處是,由於是定點的多日住宿,旅人可彈性調整行程,待晴朗的日子再造訪曠野田園風光。尤其今日遊人多半喜愛拍照上傳打卡,「景若無光,照片是黑白的」,有無陽光對拍照而言,其效果是有著極大差別的喔!

風車矗立水濱,倒影靚映水面。

〈行程特色〉連眨眼都嫌浪費的美景

◆小孩堤防

蘆葦迎風搖曳,似欲牽引一旁風車轆轆轉動,然放眼望去,整列風車矗立水濱,倒影靚映水面,又悄悄地泛起陣陣漣漪。偶有飛鳥橫掠,翔舞間三兩爭鳴,待一切過盡,只留滿天蒼穹依然湛藍,半點不留痕跡。這是我對小孩堤防景點最深的印象,這般景象,美得就像一幅自然畫作。

現今小孩堤防存有19座風車,若於7、8月間的週六來此,將可見到所有風車一起轉動的壯麗景象 ,還有兩座風車兼為風車博物館,於4~10月間開放遊客參觀內部。舊時,風車內是有住民的,參觀風車博物館可窺見當時以風車為家的居民生活景象。

小孩堤防的風車多建於1738~61年間,至今已超過250年。最早風車主要用於磨坊,不過此處地勢低窪,風車多用來排水,到了現代,排水工作早被先進機械給取代,風車已不復其原始功能,單純地只為觀光,若說還有什麼的話,就是做為一種歷史的見證吧!見證此處先民曾經如何與惡水搏鬥;見證這裡曾經如何由滄海變成桑田;再見證著風車曾經如何日復一日地轉動著萊克河畔的空氣,最後見證著人們如何地來來去去,然後在每一個夕陽西下時分,與大地一同見證整片金黃美麗的田園樂章。

◆羊角村

建村於13世紀,因土地貧瘠,遍佈的地下泥煤是唯一的經濟資源,為了獲取這個資源,居民們經年累月地在沼澤地上軟土深掘,造就了大小湖泊散落四處,又為了將挖掘出的泥煤運送出去,於是開鑿出縱橫密布的運河,讓此處形成了另類水鄉,也因在挖掘泥煤時曾挖出大量的山羊角,故名羊角村。

構築整個羊角村交通網絡的不是尋常的道路,而是阡陌交織的河渠,沿著渠道行走,美麗景致就這麼一片接著一片地相續著。小橋流水,綠茵房舍,林翳透光,虯枝映水、偶然樹葉飄落,翩翩冉冉,宛若翾風迴雪,落水前的倒影,清絕靜美。

如此美景,令遊人目不暇接,連眨眼都是種浪費!遊人困擾,困擾的不是過於茂密的美景,而是拍不拍照都難:瀟灑不拍,想用雙眼盡收美景,就怕自己無法負擔盈滿的風光;一旦按下快門,就又像為雙手上了枷鎖般,再無法將按快門的指頭給移開。

推薦以安步當車方式,漫步欣賞羊角村美景,但遊人亦可選擇搭乘觀光船或租乘小船遊晃小村。觀光船行程約為1小時,搭乘觀光船先簡要了解主要河道的風光位置,待上岸後再自行步行探索,也是不錯的安排。河道兩岸小木屋並列,文創、特色商品及紀念品小物店家錯落其間,店主多半好客,歡迎遊客進入參觀及尋寶。

◆順遊景點

一般遊客約可在半日內將小孩堤防遊覽完畢,回程路經鹿特丹時可多花一、兩個小時看看市區的現代建築。擁有巨型挑高玻璃帷幕的市集大廳(Markthal Rotterdam)、如同連排骰子聚集的方塊屋、鉛筆屋、天鵝橋、鹿特丹大樓等,幢幢建築皆極富想像力,完美融合了藝術與實用,在在衝擊著遊人的視覺感受。

如果在羊角村多留一夜,建議隔日回程時可抽空到鄰近的茲沃勒(Zwolle)小鎮來個半日遊。茲沃勒為荷蘭上艾瑟爾省(Overijssel )首府,有個被護城河圍繞成星芒狀的市中心,城市氣氛閒散。位在市中心教堂廣場北邊有一間由古老教堂華麗變身的華麗書店Waanders In de Broeren,擁有「茲沃勒的天堂書局」美譽,走進其中,很能沉靜旅行時紛雜的心情與思緒。此外,位於教堂廣場南邊的視覺藝術博物館(Museum De Fundatie),頂層覆蓋了由5萬5,000個陶瓷磚的橢圓體「雲朵」結構,亦值得一看。

〈旅人精算機〉

以下為主要花費項目,以新台幣計算

1.機票:約新台幣26,500元。

2.住宿:阿姆斯特丹Airbnb公寓每晚約新台幣3,000元。

3.當地交通:兩處皆由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搭乘火車出發,至鹿特丹轉公車或搭乘水上巴士(Waterbus,僅5~9月行駛)可達小孩堤防;至Steenwijk(有時需在Almere Centrum或Zwolle轉車)再轉公車可達羊角村。兩者單趟費用皆約為24~27歐元之間。

4.門票:小孩堤防及羊角村所有自然景點皆為免費,風車博物館門票9歐元(網路訂票8歐元)。

〈遊後感想〉難忘荷蘭自然氣息

「當歲月流逝,所有的東西都消失殆盡的時候,唯有空中飄蕩的氣味還戀戀不散,讓往事歷歷在目。」這是普魯斯特在《追憶逝水年華》裡寫的一段,很有味道,很美;而在荷蘭旅行後,每每回想著小孩堤防與羊角村這兩處景點時,也讓我有著這般戀戀不散又歷歷在目的感覺。那些陽光輕鋪在茵草與青野上隱隱耀動的粉金,還有自碧波綠水中微微顫悠飄蕩的氣味,如此令人難以忘懷,絕非喧囂熱鬧的都會旅遊可比擬。

荷蘭人常說自己生活的土地是一點一滴地向大海「借」來的,既是借的,就不能過於理直氣壯地盡用,須以謙卑的態度與之共處,當地主政者亦重視綠色經濟,在觀光與環保兩者間取得了平衡,像是羊角村的小木屋使用天然的蘆葦做為屋頂建材,多處的保護區皆是禁止車輛進入,如此作法,讓生態環境和諧生生不息,相當值得我們學習。

〈旅遊資訊〉

◆航班:搭乘國泰航空由香港轉機至阿姆斯特丹。

◆簽證:免簽證。

◆匯率:1歐元約換新台幣33.5元。

◆時差:慢台灣7小時,夏令時間慢6小時。

◆相關資訊查詢:

1.荷蘭大眾運輸網站:https://9292.nl/en/,亦有手機版的「9292」App

2.小孩堤防官網:https://www.kinderdijk.com/

3.羊角村官網:https://www.giethoorn.com/en/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