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庭診療室〉婆婆太霸道 硬要幫孫子取名

2019/11/13 05:30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我真的很受不了婆婆,很愛命令人,常發脾氣也很八卦,最愛探聽我的大小事。當初籌備婚禮時,我被她弄得心神不寧,差點取消婚禮。目前已婚8個月,我才剛懷孕,婆婆規定孩子要叫「柏文」,我們夫婦並不喜歡這個名字,她就說反正她叫定孫子「柏文」了。

我已就此事與她溝通好多次,她仍堅持。我不但討厭這個名字,也開始恨婆婆,她管太多了吧!我真不知要如何與她相處,我越常生氣,丈夫和我就越常起爭執。雖然他同意我的想法,卻不願意向母親開戰,內心深處他是不敢違抗母親的。天啊,我實在好生氣。

A:每一次婆婆成功地駕馭妳,妳就在心中點引了一點火花,而妳將小火花反映到丈夫身上,屢起小爭執,好像滾雪球一樣,越積越大。為腹中小孩取名之事終於引爆了妳心中堆積而成的火焰,婚姻產生了潛在危機。

與其讓婆婆在妳婚姻中一再創造不和諧,妳不如專注於減低她涉入小家庭生活的機會,移除她的可接近性。

通常孩子的名字是由父母共同取的,如果和婆婆討論嬰兒的名字總是導致妳火冒三丈,那就不要再跟她討論了,不妨直言,「我們還未決定孩子的名字,但是我們知道妳喜愛的名字就是了。」倘若婆婆堅持以後要當面叫孫子「柏文」,妳可以回應「妳可以稱呼孫子任何妳想叫的名字,但會很怪異,因為那根本就不是他的名字。」

只是妳也必須知覺到,婆婆愛控制人事物的行為,有可能在嬰兒誕生之後變本加厲,她當然是出於愛心,也因為孫子是大家庭的新成員,因此當務之急就是你們小倆口子一起去做諮商,請教家庭治療師,討論有關劃清家庭人際界線及徹底執行的策略。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