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 知識分子守則

2019/11/13 05:30

◎王丹

◎王丹

金岳霖(1895-1984),是民國時期中國學者群體中重要的成員。當政治學成為顯學的時候,他是那個時代少有的邏輯學家,為中國現代學術體系的建立和完善,做出了自己獨有的貢獻。與左派的陳獨秀和右派的胡適不同,雖然身處一個動盪的時代,但是金岳霖並不是很熱衷政治,他是一個典型的熱衷學術的人,追求知識,就是他的興趣點。但他並非只知道讀書的書呆子,對於世事或許不是很在意,但對於做人要如何在這個世界上生活,顯然相當在意,並擁有做為一個哲學家的很多獨到的見解。例如,對於「如何做一個知識分子」的問題。

根據岳南在《南渡》一書中的記載,金岳霖在西南聯大任教的時期,曾經針對知識分子如何改良社會的問題,提出了四大原則:

第一,知識分子必須成為「獨立進帳」的人。他舉例說:「我開剃頭店的進帳比交通部祕書的進帳獨立多了,所以與其做官,不如開剃頭店;與其在部裡拍馬,不如在水果攤子上唱歌。」這裡,金岳霖跟很多知識分子一樣,強調的,其實就是知識分子的獨立性。不過,金岳霖顯然要進一步,認識到了「財務獨立」的重要性。這一點,放在今天的環境中,其實更具有啟發性。如果金岳霖在民國時期提出的財務獨立,很大程度上,指的是不倚靠政府和特定政治力量的經濟支持的話;那麼今天,財務獨立,還要面對來自更多方面的擠壓,包括民眾。例如,如果迎合民意就可以成為高收入的名嘴的時候,做為知識分子的名嘴,要如何在誘人的財富和獨立人格之間做出平衡,就是一個挑戰和考驗。

第二,金岳霖提出「知識分子不能做官」。當然,在民國時期的特定歷史條件下,很多知識分子本著救亡的心願,投身政治,進入政府,金岳霖並不是反對他們的這種社會責任的承擔方式。只是,對於金岳霖來說的「不能做官」,指的是「不做政客,不把做官當做一種職業來經營」。他主張:「若是議定憲法,修改關稅的事都是特別的事,都是短期的事,事件完了以後,依然可以獨立過自己的生活。」在我看來,這樣的簡潔,也是相當深刻和正確。「可以做官,但是不要把做官當成職業」,這短短的一句話,確立了知識分子從政的一個非常可以借鑑的原則,解決了知識分子在出世與入世之間,在完成社會責任和保持獨立角色之間的兩難困境。

第三,知識分子不要去「發大財」。金岳霖指出:「如果把發財當做目的,自己變成一個折扣的機器,同時對於沒有意味的人,要極力敷衍。」在金岳霖看來,這不僅是很麻煩的事情,也很容易侵蝕知識分子的內在特質。的確,經濟操作的內在原理,與知識分子的精神要求之間,確實存在一些內在的衝突,這是我們很少看到一個傑出的學者,同時也是一個傑出的企業家的原因。當然,我並沒有貶低企業家的意思。只是要做知識分子,恐怕很難同時以發財為目標。

第四,也是最有趣的一點,就是在金岳霖看來,做為知識分子,要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他強調的,其實是學術群體和學術環境的重要性。做學問和宗教信仰不一樣。宗教或許更追求孤獨地向內探求自己的內心世界,而學問的進步,非常需要的一點,就是討論,甚至是爭論。這其實也是高等院校和研究機構成立的根本原因,這些建制,目的就是為了讓知識分子能夠有集體的思想生活。形成自己的一個學術小圈子,其實也是知識分子成功探索的必要條件。

這四個建議,我稱之為金岳霖的「知識分子守則」。因為自己覺得很實用和深刻,不吝轉述,跟讀者分享。●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