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第十五屆林榮三文學獎.小品文獎得獎作品輯10之6】 李怡坤/心通

2019/11/13 05:30

◎李怡坤

雨水從屋簷汨汨流下,像是一束一束的紡紗線叢。阿金眼前的珠海市景隔著厚重雨幕,鼠灰色的一片迷茫。

他站在屋簷下,左身全濕,但慶幸雨水沒滲進公事包,否則裡面的布料樣品冊就毀了。如果再出包,他心想,這份工作大概很難保住吧。

他的背後是一棟水泥平宅的中央走廊,門戶沿著兩側排開,由於沒有開燈,他只能就著自然光,看見走廊上的合成板矮櫃、單車、晾曬的衣物,像是皮影戲那樣的剪影。

不知道午後暴雨會下多久,阿金索性將折疊傘擱在地面,朝廊內走去。

依據門的間隔,他推估每戶不會超過三坪,而且隔音很差,他能夠清楚聽出屋內的起居:那些碗筷碰撞聲、塑膠袋的摩擦聲、收音機的沙沙雜訊……而從他的皮鞋啄擊地面的聲響,住戶想必也知道有個陌生人來訪。在燠熱大雨來襲的午後,阿金突然感覺他和屋內這些人產生一種異樣的對峙關係,像是電影裡隔著門板相互猜忌的警察與逃犯。

他想著,這些上班時間仍待在家裡的人,大抵都是失業者或老人吧。他突然有點膽寒,身在這樣的空間,彷彿讓他窺見未來的容顏。

他走到廊道的中段,左側是樓梯,天井頂端的塑膠遮板被雨水擊打著,篩下悶悶的聲響。右側則是一扇下緣嚴重蟲蛀的門,腐朽的木質暴露出來,屋內濃黃的鎢絲燈光也隨之洩出。

原本,那戶房間並未引起阿金興趣,他想繼續走的。

但一個熟悉的聲音止住他的步伐。

「燒肉粽……燒肉粽……」

那樣的沙沙音質。

阿金定格在門前,懷疑是否自己聽錯。但那是真的,在距離台灣九百公里的珠海,門內真的播著〈燒肉粽〉。

「哇靠。」阿金笑著罵了一聲。

他站著不動,繼續聆聽腐爛木門內,沙沙播放的歌聲。但那似乎是歌的尾聲了,他才聽了幾句,曲調就開始下降、漸弱,很快只剩嗶剝的雜音。

他從濕透的褲袋掏出菸盒,對著左手掌倒出一根菸,靜靜抽起菸來。

他等待著。

(此時,菸草的氣味混著屋子的霉味,彌漫在整條廊道。)

阿金靜靜抽菸。

「燒肉粽……燒肉粽……」

歌聲重新響起,那人似乎調大音量,旋律和阿金吐納的淡紫色煙霧一同繚繞著。

阿金考慮是否敲門,和那人打個招呼。透過木門下緣,他看見對方的影子挪動一下,彷彿也在思量。

但他只是繼續抽菸,在陰暗走廊內,火光隨著他的呼吸收縮、綻放。那人也一直坐在門邊,彷彿是陪伴他。

他不知道在那裡站了多久,後來那人又播了〈港都夜雨〉、〈思慕的人〉、〈舊情綿綿〉等歌,他全都靜靜聽完。他看著那扇門,等到雨停,他就離開了那裡。●

【評審意見】

鄉愁 ◎郭強生

極短篇小說卻更像詩,寫異鄉卻也是故鄉,淒雨的場景最後閃出了一瞬靈光,頗為脫俗的佳作。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