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智慧王〉打掃客廳 你做對了嗎

2019/11/12 05:30

化纖除塵撣弄髒後就旋轉桿子,每次都要用乾淨面清潔。

文/松本忠男

難以清潔的窗框裡充斥大量含有黴菌孢子的泥垢。善用工作手套,再狹窄的區域也能輕鬆打掃。

其實住家跟我們的身體透過空氣流通,一天24小時都處於親密接觸的狀態。可是屋內卻總是有灰塵、細菌、或病毒等病原體,時常瀰漫、飛散、積聚在家中,只要做法稍微出了一點差錯,反倒會讓病原體擴散得更嚴重,這些髒汙經由空氣進入我們體內,就會導致各種疾病。

以1秒鐘20公分的速度推進,避免過度用力壓吸塵器。平常用吸塵器做簡單清潔時,也要緩慢、不過度用力地移動,不可以快速拖動。

家人與朋友聚集的客廳區域,自然也會有比較多從室外帶進來的病原體及汙垢。正因為這裡是大家長時間使用的地方,更需要去除疾病的根源,打造出舒適健康的空間。

在溫度為80℃的500毫升熱水中,倒入一大匙小蘇打粉後待其冷卻。將小蘇打水噴到地板上,並靜置3分鐘,像蓋印章一樣,用乾的超細纖維布對著地板按壓清除。

〈木質地板Check〉平板拖把 別前後拖拉

客廳是大家長時間使用的地方,更需要去除疾病的根源,打造出舒適健康的空間……

如果放著房間角落或家具放置處附近聚積的灰塵不管,它們就會跟皮脂、毛髮黏在一起,成為細菌、塵蟎、蟑螂等生物的營養源,變成危險的病原灰塵。如果是在春季,也會含有花粉或PM2.5。

打掃時最大的重點,就是要使用包著除塵乾紙巾的平板拖把最小幅度地清除髒汙,以防止病原灰塵飛散。實際上很多人使用時都會前後拖拉,但這是不對的做法;因為當你停下平板拖把的拖拉動作,肉眼不可見的灰塵就會如同噴泉一樣向上飛起。

正確做法是要將平板拖把盡可能遠離自己的身體,讓拖把面徹底緊貼地板,不要過度施力地向前方徐徐滑動。

此外,含有皮脂的腳印髒汙也帶有細菌繁殖的危險。清潔時可以在地板上噴一層小蘇打水,再用超細纖維布像蓋印章的方式擦除。

POINT 1:趁早晨空氣中的灰塵都落到地板上時,以房間中央→角落的順序清除灰塵。請沿著牆壁或家具移動平板拖把。不需要用力地來回拖動。

POINT 2:在溫度為80℃的500毫升熱水中,倒入一大匙小蘇打粉後待其冷卻。將小蘇打水噴到地板上,並靜置3分鐘,像蓋印章一樣,用乾的超細纖維布對著地板按壓清除。

〈地毯Check〉每3個月 強力吸塵清潔

居家空間內的地毯會積聚大量灰塵,而把灰塵當做營養源的塵蟎也很容易藏匿在其中繁殖。不只有這個問題,更糟糕的是被空調冷氣吹過的地方、或是靠近窗戶旁邊的地毯纖維還容易累積濕氣,甚至會出現黴菌滋生的情況。

如果想要徹底清除地毯中大量含有塵蟎、黴菌的病原灰塵,請務必每隔3個月進行一次「強力吸塵器清潔」。

操作方式很簡單,首先把吸塵器設定到最強的吸力模式,接著用非常緩慢的速度往前推進,大約是1秒20公分的距離。注意不要用力把吸塵器往地毯方向下壓,也不要來回拖動,這樣就能確實吸出累積在地毯纖維根部的病原灰塵。

「強力吸塵器清潔」3個月做一次即可,一般打掃的時候只需要順手做一些簡單的清理就行了。不過要小心,平常打掃也不能用力來回拖動吸塵器,以免無法維護居家清潔,還讓灰塵滿天飛。

地毯上的臭味及汙漬,用小蘇打水噴霧清理。

POINT 1:使用地毯滾筒黏著器或封箱膠帶,只能除去表面大的髒汙及碎屑,所以一定要用吸塵器。

POINT 2:以1秒鐘20公分的速度推進,避免過度用力壓吸塵器。平常用吸塵器做簡單清潔時,也要緩慢、不過度用力地移動,不可以快速拖動。

〈窗戶周圍Check〉呼吸道病原體 阻擋從外入侵

到了春暖花開的季節,粒子又細又輕的花粉和PM2.5的懸浮微粒就會從外面進入屋內,聚集在室內空間相對較高的地方,像是窗簾軌道上方。

堆積在窗簾軌道上的灰塵也比其他灰塵更乾燥、輕盈,如果放著不管,人或物品移動時帶起的氣流就會揚起花粉跟PM2.5,讓它們再度飛散到空氣中。一旦被人體吸入,就容易提高花粉症、肺炎等疾病的風險。

打掃的時候,為了預防讓上述混合著花粉和PM2.5的灰塵揚起,會建議使用兼具彈性及黏性的黏性滾筒最為適合。

除此之外,大家常以為黴菌只會在室內滋生,但其實黴菌原本生存在土壤中,而黴菌的孢子也可能會乘著風飄進室內,因此紗窗與窗框的清潔特別重要。

清潔紗窗時,請用黏性滾筒由上往下、統一方向地移動清除髒汙。至於打掃窗框時,就戴著工作手套、用手指頭擦拭。遇到比較難清理的汙垢,則可以先將工作手套浸泡在弱鹼性洗潔劑中,之後再擦拭,效果絕佳。

POINT 1:使用黏性滾筒清理窗簾軌道等狹窄區域的灰塵,特別方便。

POINT 2:難以清潔的窗框裡充斥大量含有黴菌孢子的泥垢。善用工作手套,再狹窄的區域也能輕鬆打掃。

〈家電周圍Check〉 家電周圍病原體 不可忽視

家裡只要有使用冷氣,就無法避免空調內部滋生黴菌。每次啟動冷氣時,濾網就會變冷,空氣中的水氣會轉成水滴附著在上面;過一陣子,黴菌就會在那個位置上繁殖。想清潔空調的濾網,需要用廚房中性清潔劑和牙刷來刷洗,晾到完全乾燥後再裝回去。

容易受潮的加濕器,或是附有加濕功能的空氣清淨機儲水盒,常會出現混合著黑色黴垢和細菌的粉紅色汙垢,這些也要定期清潔。請使用廚房中性清潔劑清洗,再噴一層消毒酒精後靜置晾乾。

電視機等家電產品周圍,也是經常堆積灰塵的地方,尤其是電線密集的電視機背後,常有大量「塵蟎灰塵」。請用化纖除塵撣輕輕地拂去灰塵,清潔時小心別讓灰塵到處亂飛。

POINT 1:用廚房中性清潔劑與海綿清洗後,噴一層消毒用酒精,靜置晾乾。

POINT 2:化纖除塵撣弄髒後就旋轉桿子,每次都要用乾淨面清潔。

〈作者小檔案〉松本忠男

曾任職東京迪士尼樂園及DUSKIN公司(負責日本全國醫院、照護中心的清掃和器材消毒殺菌),之後轉任龜田綜合醫院集團,擔任清潔維護管理人員約10年的時間,負責醫療院所第一線的衛生防護管理及相關業務。指導龜田綜合醫院近100名員工、橫濱市立市民醫院約40名員工,為眾多醫療院所、照護中心、清掃公司等傳授預防疾病傳染的健康打掃祕訣和技巧。著作《這樣打掃不生病!【全圖解】》(台灣廣廈)即將在台出版上市。

(圖文提供/台灣廣廈有聲圖書有限公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