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 好吃江米藕 正當時

2019/10/27 05:30

江米藕是充滿藕香味的甜食。(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入秋後,荷塘底下的蓮藕更肥大了,不同於盛夏白皙脆嫩的口感,此時的蓮藕在葉枯水乾的塘泥滋養下,澱粉飽滿、乾鬆粉糯,可說支支肥碩。

脆藕適合涼拌、清炒,嘗的是清甜脆口,而老藕適合煮湯,燉足火候後,吃起來鬆香粉糯,一些比較醜的、市場上不受歡迎的老藕,藕農便在採收後,將它洗淨、切片、曬乾、然後研磨成藕粉,創造另一種商業價值,除了沖藕粉茶,也是勾芡的粉料之一。藕粉的黏稠度很高,因此無論沖藕粉茶或勾芡的份量都不能一次用太多,並且要先用冷水溶解,再加入開水或淋入熱湯中,否則糊成一團外,還會脹大份量。

藕粉茶有潤腸清肺的功能,喝的時候還能聞到蓮藕的清香,但是味道很淡,可以加點蜂蜜或糖,讓口感帶點微甜便非常好喝。純藕粉的色澤有點灰白,據說假藕粉用的是樹薯粉,帶點淺粉紅的色澤,價格差異很大,買的時候多比較、先試喝、選擇有信譽的品牌或商家比較放心。

老藕也是做江米藕的唯一選材,在藕孔內塞入洗淨、泡軟的圓糯米,加糖一起煮到酥軟後,再切片、淋上糖汁,就是非常甜糯好吃的江米藕;正因為非常費工費時,所以買現成的糖藕價格並不便宜,外面賣的量大,一次煮一大鍋都要花7、8個小時,自己做不妨用快鍋比較省時。江米藕是充滿藕香味的甜食,但因為糯米容易飽足,其實糖漿只是附在表層,藕不容易吸收,所以只要撥開糖漿就沒那麼甜,不想吃飯的時候,吃江米藕也能吃飽。

只有秋天的藕才稱得上老藕,隨著天氣越涼,藕的質地越鬆糯,台灣的藕可以一直吃到冬天,雖然賣江米藕的店一年四季都吃得到,但在入秋之前的藕都不夠老,煮得再久,吃起來還是有點脆並不好吃。而時下正是老藕上市的時間,不論燉湯還是做江米藕,都可以買到比較好的藕,記得選外皮粉褐色的,掂起來不要太沉的,如果嫌麻煩就買現成的嘗嘗吧,這個季節隨便挑都很好吃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