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老公頻施暴 嚇壞新婚妻

2019/10/27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心理諮商師 張璇

媛媛和小毅新婚兩個多月,婚前說好由小毅支付家庭基本開銷,婚後他卻出爾反爾,堅持家庭支出應該共同分擔。最近在連假中雙方又為了錢的事大吵,因為一言不合,小毅很大力地推了媛媛幾下,媛媛嚇壞了,趕緊躲進房間並反鎖,小毅在門外大聲咆哮又拿金屬器具捶門,逼得媛媛只好叫警察。

小毅的瘋狂舉動令媛媛很害怕,上個月吵架時小毅也曾摔東西和突然大吼,那次他答應過,以後不論多生氣都不會再這樣,但這陣子又發生了。雖然小毅不斷為自己的失控道歉,但幾次的暴行已令媛媛一想到就怕,這幾天都回娘家住,小毅苦苦哀求她不要離開,但媛媛還是擔心自己哪天真的會出甚麼事。

言語攻擊行動控制 藉暴力鞏固角色地位

婚姻暴力的形成有許多不同因素,有些專家主張是夫妻關係不和諧和溝通不良所致,有些則認為一方使用「暴力」,常是因為害怕自己的權力被剝奪或受威脅,而以暴力手段來鞏固自己的角色地位。

親密暴力常涉及權力控制,不一定是以身體暴力的形式呈現,也有些人用情感/情緒、語言或行動控制來對伴侶施暴。在各種不同形態的親密暴力案例中,經常都會見到「緊張-施暴-甜蜜」的循環,也就是在暴力之後,隨之而來的常是一段想要修補關係的甜蜜,比如昂貴的禮物或深情的話語等等,當事人常因為對方又回過頭來對自己好、請求原諒,就又會給他/她機會。

如果涉及言語暴力或心理操控,不少受傷的當事人會認為陷入這樣的情境可能是自己的錯,因自信心一點一點被摧損,久而久之,也愈來愈無力離開。

親密暴力危險評估 依程度審慎處理

許多危險情人/配偶,平時在外人面前都是個好好先生/小姐,只有親密愛人才看得到他/她突然抓狂、翻臉的一面。常見的失控指標,是「放話威脅」、「想全面控制伴侶」和「較缺乏同理心」等等,但這還是有輕重程度之分。目前常使用的親密暴力危險評估表,依危險程度區分為「高度危險」、「潛在危險」和「注意危險」3大類。

一般來說,「高度危險」類型的伴侶,已常有跟蹤、騷擾、監控行為,或不時揚言恐嚇如果分手/離婚就要自殺或毀掉對方。其性格上較易怒、有暴力傾向、控制慾極強、疑心病重,有些有酗酒或吸毒的習慣。如果發現自己的伴侶已經是高度危險類別而很想提分手,一定要審慎處理。

至於「潛在危險組」和「注意危險組」這兩大類,多是吵架時比較容易情緒激動或善妒的「類危險情人」,這些人常有低自尊、沒安全感和不知如何處理焦慮的困擾。如果評估後屬於潛在危險組,且願意接受專業協助,更深入探索、面對分離焦慮與自我議題,學習正向的人際互動模式和情緒控管,那麼另一方或許不一定要急於分手。

冷暴力進行精神傷害 言語貶低打擊受害者

「親密暴力」在伴侶關係中就像顆不定時炸彈,型態上,除了肢體暴力,還有精神上的不法侵害。「精神上的侵害」包含言語攻擊、心理虐待、性騷擾和經濟控制。近幾年常聽到的「冷暴力」,也屬於精神侵害的其中之一。舉例來說,莫涵的先生常在外人和親友面前訴苦,到處抹黑妻子,讓大家覺得莫涵有病、蠻橫不講理,造成她極大的痛苦,最近經常作噩夢,也常因必須勉強自己配合對方種種要求而胃痛、出現內分泌失調症狀,加上常被誤解又難以解釋,已不知該怎麼面對其他人,更不確定是自己有病還是對方為了便於控制而不斷傷害她。

言語暴力和心理虐待者最常用的辦法,就是讓受傷害的當事人認為自己才是問題的源頭,藉由貶低打擊受害者,來掩飾自身弱點、提高自我優越感和滿足控制慾。

由於精神侵害不見傷、血,形式較隱蔽、模糊,發生在伴侶之間,經常被當作伴侶吵架的常見反應,而忽略它對身心造成的傷害。正因為精神虐待、行動限制和心理操控不同於肢體暴力,在證據的蒐集上常有些難度而不容易證明,加上常涉及心理操弄,當事人的自尊常受到貶損甚至受周圍的人排擠,而容易自我懷疑,甚至子女或親友、共同的朋友也可能會被誤導而一起指責當事人,所以需要更去覺察和相信自己的感受是真實的,對對方有強烈的畏懼感也是合理的,不再以「對方只是控制慾比較強」自我催眠,或因「沒有人會相信我說的話」而不敢求助。

婚姻暴力是痛不是愛 應及早尋求專業協助

如果因對方長期過多的控制、辱罵或威脅而身心明顯有受創症狀,自行撥打113通報或尋求法律保護並不算反應過度。然而,想抵制伴侶言語暴力或精神侵害的攻擊,除了尋求法律保護,最重要的還是要「認清被掌控的事實」,透視對方的行為模式,才能展開自我防禦。

自助方法首先要調整應對方式,停止為自己辯解,因為任何的解釋或辯護,只會讓自己更難退出對方的遊戲。接下來則是將危機攤在眾人面前,尋求外界的奧援,尤其是家人好友的陪伴和支持。即使目前的情況還不算太嚴重,最好能在輕微階段就接受專業的介入,協助雙方更有勇氣面對親密關係和個人內在的困擾。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