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換季肌膚保養#熱搜關鍵字》專科醫師這麼說!

皮膚「敏感」與「過敏」兩者機轉不同,但有著相似的皮膚反應症狀。(達志影像)

〔記者邱巧貞/台北報導〕

隨著大環境及氣候的改變,加上現代人隨時處於緊張高壓的狀態,飲食、生活作息不正常,許多人的肌膚不只是在季節交替時鬧脾氣,搔癢、敏感、不安定的症狀已逐漸延長到一年四季都可能會發生。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調查指出,全球每3人中就有3人受過敏所苦,繼癌症、心血管疾病、AIDS後,「過敏」已正式躍升為全球第四大疾病。

根據調查,在台灣69%女性自認有「皮膚敏感」問題;而另外在「皮膚過敏」問題方面,預估到2050年,過敏機率會上升到每2人就有1人有過敏問題,當中80%的人將會面臨各種肌膚症狀與困擾,不管是敏感還是過敏,各式肌膚問題頻繁發生,深深困擾著全球民眾。

「敏感」與「過敏」不同機轉

許多人經常會將「敏感」與「過敏」混為一談,事實上,敏感與過敏的原因並不同。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指出,敏感(Intolerance)與過敏(Allergy)為兩種不同的皮膚機轉,「敏感」起因於化學物質或潛在刺激物引起細胞產生發炎反應,例如,內在的情緒壓力,以及外在的氣候、汙染、食物、不當成分、錯誤的保養、醫學美容等所引起的過度反應而產生皮膚不適症狀,敏感範圍通常侷限於接觸部位,任何人都可能發生;「過敏」則起因於免疫系統對特定的過敏原,如食物、氣候、藥物、動植物等所引起的發炎反應,過敏症狀會大範圍擴散。

「敏感」與「過敏」兩者機轉不同,但都比正常皮膚來得脆弱,有著泛紅、緊繃、乾燥、灼熱、搔癢等相似的皮膚反應症狀,所以許多民眾往往都會在分不清原因的狀況下而將兩者混為一談。

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

敏弱肌NG保養 3不作

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黃毓惠表示,皮膚敏感是任何人都有可能會遇到,如果長期有皮膚敏感發生卻未及時舒緩修護或尋求皮膚科醫師協助,在長期反覆發作情況下可能變成「長期發炎肌」。

黃醫師進一步指出,每個人每天從家裡到外出工作,經過許多地方及遇到不同人事物,如同肌膚每日旅行在充斥許多敏感源的環境裡,如:空汙、紫外線、風吹、不當飲食、工作壓力、錯誤保養及醫美美容等,讓肌膚面臨到敏感及過敏的不同威脅。黃醫師建議,想要在充斥敏感原的日常生活中,保護肌膚遠離敏感及過敏威脅,抗敏保養就必須要「三不作」:

(1)不拖延:若遇有症狀發生切勿拖延,以免變成「長期發炎肌」,要馬上舒緩保濕,避免敏感惡化。

(2)不亂搽:避免使用含香精及酒精等不明添加物成分,例如:成分不明或無臨床實證的成分,或是草本植萃因成分複雜更易引起敏感。欲避免敏感問題加劇,要選對敏弱肌專用產品,挑選成分安全、簡單並能有效舒緩敏感的產品。

(3)不鬆懈:早晚強化,隨時補充肌膚抗敏所需防護保養成分,如同「補」防曬的概念,避免敏感範圍及病灶擴大惡化,持續使用溫和有效保養,維持穩定敏弱肌膚況,別因為穩定後又用回具刺激性產品而反覆發作,使肌膚敏感問題每況愈下。

此外,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做好臉部及每日頭髮清潔,像是保持手部清潔,避免髮絲沾染敏感因子接觸臉部肌膚,皮膚敏感問題嚴重時應盡快就醫。

大環境的改變,讓肌膚面臨到敏感及過敏的不同威脅。(達志影像)

【敏弱肌挑選保養品 2大重點】

(1)含有臨床實驗的有效舒緩成分:並非所有敏感肌專用產品都含有效舒緩成分,在症狀發生時建議用含舒緩成分保濕產品,例如:神經胜肽、尿囊素等,減少肌膚刺激與敏感。

(2)經臨床實驗,成分溫和簡單。

【這些敏感肌保養迷思你有嗎?】

迷思1:一個月會遇到至少一次泛紅、灼熱、搔癢等症狀,只加強保濕就可以了吧?

迷思2:發生症狀時,選擇順其自然?休息幾天不化妝就好?

迷思3:肌膚敏感時,繼續用含香料、酒精保養品而引起刺痛,應該只是保養品在對肌膚作用?

迷思4:肌膚穩定時,馬上用回刺激高效能的保養品?就算肌膚很刺激,有問題再回來看醫師或舒緩就好了?

圖片提供/10/10 HOPE、SISLEY、DARPHIN、Dr.Jart+、Aesop、AHC、IOPE、DR.WU、海洋拉娜、貝膚黛瑪、理膚寶水、霓淨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