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庭診療室〉反對女兒戀情 媽媽斷絕母女情

2019/10/16 05:30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24歲那年與44歲的A君瘋狂相戀,進而同居,他很愛我,但媽媽因他的年齡及二度單身而反對至極,說我之所以去紋眉及手臂刺青,還有愛享受都是被A君帶壞。我搬出去一年多來,她就經常打電話罵我,我只好封鎖她。

外婆很挺我,本來是橋樑,後來也不敢在媽媽面前提到我的名字。我當然想要恢復母女關係,建議在咖啡廳見面,她卻執意要在外婆的公寓,後來就作罷。最近外婆生病住院,我們在病房碰過。但自此之後,媽媽再也未連絡我,大概是不想理我,除非離開男友。可是我很想恢復母女親情啊。

A:妳也知道媽媽是為妳好,擔心妳沒主見,被男友帶著走,生活由他主導。媽媽總是希望女兒能找到更好的人結婚,一生幸福,然而她越反對,阻力變成助力,妳就越黏著男友。不過這一年多來妳似乎過得很開心,無法感受到母親的心疼,只看到她的反對與責罵。妳是好女兒,既想要愛情也想要親情,解鈴還須繫鈴人,妳得做些努力,才有希望兩者兼得。

來函未提及妳男友的態度,他既然愛妳,就得支持妳、鼓勵妳恢復母女關係,他也脫不了關係。儘管母親不會有好臉色,過年過節妳也該買禮物,帶著男友回家探望母親,也許只能放下禮物就走人,但幾次下來,媽媽會有感覺的。而妳平日也可以寫信、電子郵件給媽媽,除了問候,也分享生活,而最重要的是表達妳的孺慕之情,想要母女相見歡。

如此努力了一段時間,再請外婆做中間人,幫忙邀請媽媽到外面咖啡廳見面,就像朋友相聚一樣,客客氣氣地問候、聊天。剛開始她的口氣一定不會好,因她覺得滿腹委屈,其實妳也一樣,所以要有同理心以低姿態回應。關係的重建是一小步一小步達成的,她得先接受妳,才能再接受妳男友。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