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美味教室〉縮時料理 下班不用趕

2019/10/16 05:30

縮時料理 下班不用趕

文、食譜示範/Viola(謝靜儀)

下班後的餐桌分秒必爭,購買前要先想好晚餐要吃什麼?為了避免耗時又漏東漏西,最好的辦法就是先規劃好晚餐的主菜與配菜,這樣不但可以精省時間,也能避免有所遺漏。

1.購買前要先想好晚餐要吃什麼?

如果等到下班衝到賣場再想晚餐要吃什麼,就太慢了!因為如此一來,不僅會花太多時間在尋找食材,也很容易漏買想做的那一道料理中的某些材料,雖然外觀上還是可以做出差不多的料理,但少了其中一、兩樣調味料,難免風味上還是會有所不同。所以為了避免耗時又做不到位,最好的辦法就是先規劃好晚餐的主菜與配菜,這樣不但可以精省時間,也能避免漏東漏西。

2.購買稍微清洗或去皮即可下鍋、易熟、好入味的配菜是最佳選擇

其實做菜最花時間的,不是下鍋的那一剎那(當然燉、滷菜除外),依照我的做菜經驗,通常時間都是花在配菜洗洗切切這些環節上,但對於上班族來說,下班時間分分秒秒都很寶貴,所以我的做法就是盡量不要買需要清洗得很徹底的食材,而是稍微洗一下、只要去個皮、稍微拌炒一下調味就可以起鍋的,像是菇類、芽菜類、豆腐類製品、絲瓜、瓠瓜這類,就很常出現在我家餐桌。但綠色葉菜類或是高麗菜這類需要比較多時間清洗的,我還是會選用,只是在處理順序上就會有所不同。

3.採買回家後的整理技巧:依料理方式切割&依每餐所需份量分裝

我很少下班後才去買菜,會特別去買的,通常是會用到但家裡剛好沒有,因為如果買完菜再回家做菜,通常開飯時間就會拖得更晚。身為職業婦女,我的做法通常會利用假日把一週所需的主菜類食材一次購足,然後再依照每一餐食用份量以及料理的方式,去做切割及分裝後冷凍,前一晚拿下來解凍。這樣做有一個好處,就是不用每天傷腦筋到底要吃什麼?只要依照前一晚備好的材料去料理就可以了。

4.肉類冷凍保存的必學要訣

一不注意,肉就很容易發臭滲出血水,所以我的做法是準備一個鋁製的托盤讓肉能夠達到急速冷凍的效果。將每次會使用到的量放在盤子上鋪平,倒入適量的水蓋過食材,一起放到冷凍庫,讓食材跟水一起結冰,就能有效避免食材水分流失,像是蝦、貝類很適合這樣的冷凍保存法。

如果沒有鋁製托盤,可以直接放入保鮮盒,一樣注入清水蓋過食材,蓋上盒蓋後直接冷凍保存。如果要冷凍整條魚,記得要先把內臟去除,以免腥味過重。

如果是辛香料之類的食材,把洗切好的蔥末、薑末、大蒜末,擦乾水分後,分裝到保鮮盒裡面,再移入冷凍,每次要用時,可以取一點出來,大大節省每次洗、切的時間。

〈作者小檔案〉Viola(謝靜儀)

iCook人氣部落客。一個出生於竹東鄉下的客家女孩,家裡有愛吃美食的爸爸,還有很會做菜的媽媽,從小訓練出吃美食的舌頭,還有愛料理的靈魂。

獲邀參加過無數個由食譜網站或食品類廠商舉辦的料理比賽,前前後後拿過大小獎近30個。最新著作《縮時料理真輕鬆:下班不用衝!從採買到料理提速祕訣一次公開,120道家常菜一網打盡,省時省力不省美味》(台灣廣廈)即將上市。

蟹管肉蒸豆腐

食材:雞蛋豆腐1盒、蟹管肉150公克、蔥1枝、辣椒1根

調味料:日式醬油3大匙、香油1大匙、米酒2大匙、水100ml

準備工作:

1.雞蛋豆腐取出後洗淨、切片。

2.蔥洗淨、去除頭部、切絲,泡水;辣椒洗淨,去蒂及籽,切絲。

烹調料理:

1.準備一個大容器,容器必須要有一定深度,因為蒸過後會帶湯汁,雞蛋豆腐片鋪在容器的底部,再排入洗淨的蟹管肉。

2.放入電鍋裡面,外鍋加入一杯水進行蒸煮,時間大約8分鐘,取出。

3.把容器裡面蒸煮出來的湯汁倒入鍋中,加入米酒、日式醬油,以及水一起煮滾後,淋在蟹管肉跟豆腐上,擺上蔥絲、辣椒絲,最後淋上香油,完成。

Viola’s TIPS:

1.蟹管肉可以購買在賣場一整包剝好的,會更省時。

2.雞蛋豆腐本身帶有鹹味,所以不需要太重的調味,使用日式醬油會更符合清爽和風料理的感覺。

蟹管肉蒸豆腐

香菜豆皮卷

食材:生豆皮(生豆包)6片、香菜12~15枝、花生粉6大匙

調味料:醬油膏1大匙

準備工作:

1.香菜洗淨,切成段狀,原則上以豆皮寬度為基準,不超過豆皮寬度為佳。

2.取一片豆皮,輕輕撕開,就可以展開成長條狀,在同一個區塊裡,先撒上一匙花生粉,放入2~3枝香菜,再包捲起來,收口處避免有花生粉或香菜,其他豆皮也依序完成。如果擔心在煎煮過程中收口處裂開,可以在黏合處抹上麵粉水(麵粉:水=1:1),來加強黏合效果。

烹調料理:

1.平底鍋中倒入1大匙油,開小火加熱,在冷油時就可以把豆皮捲以收口朝下的方式排入,改用小火慢煎,煎製時間大約是1分鐘後,再進行翻動。

2.避免散開,一定要確實把一面煎出微黃後,再換面煎其他面到微黃上色後取出。

3.等到豆皮捲冷卻後再對切排盤,可以搭配醬油膏一起食用。

香菜豆皮卷

泰式涼拌牛肉

食材:牛里肌肉片200公克、洋蔥1/2顆、小番茄5顆、蒜頭5小瓣、香菜3枝、花生粒20公克、辣椒1根

調味料:魚露1大匙、檸檬汁2大匙、糖2大匙

準備工作:

1.小番茄洗淨、切成一半;蒜頭去皮、切片;香菜洗淨、去除根部、切段。

2.花生粒整顆入菜會比較有口感,如果想要壓碎也可以;洋蔥洗淨,去除頭尾及外皮、切絲,將洋蔥絲泡入冰水中。

烹調料理:

1.鍋中倒入適量的清水煮滾,等水滾後把牛肉片放入,只要燙煮到表面熟成變色,就可以撈出。

2.把牛肉片、洋蔥絲、小番茄還有蒜頭、香菜一起放入,接著放入魚露、檸檬汁、糖一起放入混合拌勻後,最後撒上花生就完成。

泰式涼拌牛肉

關東煮

食材:仿土雞去骨腿肉1隻、大白菜300公克、洋蔥1/2顆、竹輪2條、板豆腐4小塊、玉米筍5支、新鮮香菇3朵

調味料:日式醬油100ml、味醂50ml、米酒50ml、市售高湯400ml

準備工作:

1.仿土雞腿洗淨、大約切成5~8塊。

2.玉米筍洗淨,對切一半;香菇洗淨,在表面剪出花紋。

3.大白菜洗淨後,切成4~5公分的片狀;洋蔥洗淨,切成片狀,竹輪洗淨後,切成3公分的段狀。

烹調料理:

1.準備一個大小適合的深鍋,將所有食材排入鍋中。

2.調味料完全攪拌均勻後,倒入鍋中,以中火煮滾,直到大白菜確實的軟透,這樣甜味才會釋放出來,讓湯頭更清甜,即可盛出。

關東煮

黑胡椒照燒里肌肉

食材:豬里肌肉5片、美生菜1/4個、牛番茄1顆

醃製調味料:黑胡椒粉1小匙、醬油1大匙、糖1大匙、米酒1大匙、薑末1/2大匙

調味料:醬油1.5大匙、米酒2大匙、味醂1大匙

準備工作:

1.豬里肌肉逆紋切成條狀,放入碗中,倒入醃製調味料裡的所有材料,一起抓拌均勻醃漬約20分鐘讓它入味。可以在上班前抽出一點時間或前一晚預先處理好,就能有效加速烹調時間。

2.美生菜洗淨,切絲,或用手撥成片狀,擺入盤中;牛番茄洗淨,去蒂切成塊狀放入盤中,這兩個主要是當成配菜。

烹調料理:

1.平底鍋裡倒入2大匙的油,開中火,等到油熱之後,把醃製好的肉條一一放入,用小火慢煎,直到兩面呈現微微的金黃上色。

2.接著把醬汁倒到鍋子裡,讓肉兩面都要燒煮上色,這道菜是不帶湯汁,所以當醬汁變濃稠就可以盛盤端出。

Viola’s TIPS:

購買豬里肌片時,請肉商切成厚度約0.5~1公分的厚度,不要太薄,如果太薄,熟成得過快,口感會太柴。

黑胡椒照燒里肌肉

(圖片提供/台灣廣廈)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