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史前館館長王長華:讓我們更清楚知道這個土地發生過的事

2019/10/16 05:30

記者凌美雪/專訪

「南科考古過去從85年到104年左右,20年來非常豐富的考古發掘,目前還在持續作完整的發掘與研究報告,從這些報告到能夠互相、綜合性的探討、回應考古學或當代文化問題,其還有一段相當長的路要走。但是,南科分館成立,形成一個重要平台,讓台灣人知道台灣這個土地上面,過去幾千年來的歷史縱深,以及瑰麗內容的豐富性。」

對考古與歷史文化有深厚感情的王長華表示,南科考古館開幕後,「5千年以來的文化內容,我們會給予一個清楚的描述,同時,它們與當代生活以及身分認同有什麼關係?也希望讓大家有更深一層的歷史意識。」

「我們從來都不覺得丟掉這些土地記憶有什麼關係,但那會讓人難過,因為那是一種損失,愈做考古探索,愈覺得我們可以給出關於超過每個人有限生命很長的時間深度之素材跟研究,那些考古材料都有它們的意義,」王長華說,「比如5千年來的海進海退,從出土的文物可以看到,這塊土地布滿動物植物的資源,有很多消失了,有許多滅絕或瀕危了,我們從考古資料可以清楚對照,跟現生的狀態對話,我們就知道我們應該去在意什麼。」

也於是,人們對地球環境的保育,不再只是口號,「讓我們知道這個土地真正有那些動物、那些生物存在過,讓我們更清楚知道這個土地發生過的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