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寵物不只是寵物 更是家人

2019/10/15 05:30

對獨居一人來說,寵物不僅是家人,還是唯一的家人。(資料照,歐新社)

文/劉黎兒

悠太朗原本是超級大菸槍,不過他在一年前戒菸了,跟以前幾次戒菸都失敗大不同,他說:「因為我家兩位貓小姐都不喜歡我抽菸!」

悠太朗愛貓是可以理解,為貓戒菸也可以理解,但是怎麼知道貓不喜歡他抽菸呢?悠太朗說:「貓是我最好的家人,怎麼會不知道她們的想法!」

真的,尤其是獨居一人,寵物不僅是家人,還是唯一的家人,比住在遠處的其他血親更親,當然會很了解寵物的心理,像悠太朗就說:「雖然我出差時房東幫忙照顧,也很善待她們,但是我去出差1天跟出差3天,回來時她們的狀況完全不同,出差1天回來,只是很熱切來貼近求抱,但出差3天的話,她們就變得沒食欲,無精打采,要好一陣子才會恢復原狀!可見我沒法陪她們還是相當有影響!」

悠太朗又說:「兩位貓小姐,如果過度親近其中一位,另一位還會吃醋,會生氣去破壞家裡的東西,跟人沒兩樣呀!」原來他的貓經就他對自己貓的心理觀察結果,他真的是他家寵物的心理學專家,因此他大概也真的了解貓討厭他抽菸才戒菸,讓我們覺得他的貓權比我們這些朋友的人權更尊貴,他長年一直不願意為我們戒菸,現在托貓的福,我們也獲得清淨的空氣了。

悠太朗或其他許多愛貓或愛狗的朋友,都覺得是自己寵物的最佳理解者,也不時跟不理解自己寵物的朋友分享,像悠太朗說:「如果我開個寵物心理諮詢中心,一定生意興隆的。」我們猜想以悠太朗對自己或別人寵物的貼心與研究,還真的很可行呢!

這些有寵物的單身者不僅覺得自己是寵物的專家,而且覺得從寵物學得許多重要的人生觀;像麻里子收養了一隻遭遺棄的貓,她費心照顧了半年,貓原本因為生病,毛都脫掉了,現在不但長回來,而且非常美麗,才發現是品種還滿名貴的貓,麻里子把她取名為momo,很得意地在推特張貼出大變身的momo照片,未料居然出現自稱是貓主人的女性來要求歸還貓,而且她手裡還有當初購買時的血統證明書等資料,麻里子的momo雖然對那女人的呼叫有點反應,但是一直不願意離開麻里子。

麻里子內心雖然覺得「當初妳把貓拋棄不要,現在才來要回去,真的無法理解!」她想momo大概也是如此想,無法原諒當初她拋棄病弱且變醜陋的自己;但是日本的法律規定貓是屬於貓主的,貓主是有權主張所有權的,貓本身沒有任何發言權;幸好一開始有朋友提醒麻里子要先去警察局登記為拾得的「遺失物品」,取得了編號,然後帶回家照顧,3個月內如果沒人申報遺失或是要求領養回去的話,棄貓才真的歸領養者所有;幸好原主人是拋棄momo半年後才來找的,因此麻里子才是真主人!

麻里子從momo身上感受到貓短短的人生也都會翻轉好幾次,也因此自己也不必一直覺得人生就是如此了,人的一生會出現許多超出人生預料的事,momo大概半年前未料自己會遭拋棄,更沒想到自己會成為麻里子的家人!貓的「人生」可以重來好幾次,人當然更是沒問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