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給孤獨】 李時雍/菩提

2019/10/15 05:30

◎李時雍

◎李時雍

拾起了葉在掌心,像貼著另一個掌。轉著梗,讓薄薄的葉面迴旋,讓它在脫離指尖後懸空一刻,才又墜回落葉堆中。

俯身再拾起一片,陽光裡,透明如薄翼,呈現出時間繁複的紋理,邊緣焦褐是入秋的色澤。

通往主殿的大路邊沿,矗立著兩兩相對的塔樓,塔前植有遮蔭的樹,若非妳好奇停下,我或會與成列的菩提樹擦身而過。

假日尾聲,我們帶家人參訪紀念館,但我心裡總掛記與法師約好的會面。法師是我在報社時的同事。剛坐上編輯台那年,畢業未久,仍留有稚氣。上班第一天起,法師就像家人般關照著我,時而隔著辦公桌、在茶水間,問候著我的學業和生活。工作五年後離開汐止,而後聽聞師父也回到寺院展開另一項工作。長大後與人的分別愈習慣以年計。期間我離開第二份工作,出國,又回國。

這趟行程前週捎去訊息,往復約好會面的下午,卻難確定時間。參訪紀念館收藏的繪畫與雕刻之際,遂始終掛心地聯繫。

來到寺院。回到肅穆的大雄寶殿。陽光穿過空闊的空間像永恆般凝止。我想起多年前曾有一次因參與佛學會議留宿寺院,入夜後,我獨自步行至不遠的紀念館。遠望著日裡金色的大佛佛身,隱於夜色後暗默像一座山。返回寺裡,恰逢大殿鳴鼓的時刻,靜幽的山間,唯鼓音迴盪。

從大殿前石階而下,遠遠就見到法師的身影,好久不見,卻臨離去的公車僅餘十多分鐘。我們短短在候車亭問候彼此的近況。法師遞來一份紀念品。

回程的車途,我從紙袋中取出是小本典雅布面包覆的《金剛經》,和一片掛飾的菩提葉。翻開經典,便讀到熟悉的那句:「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那時身旁的妳亦將葉堆拾起的一片,悉心夾在紙頁之中,更遠的窗外,是南方澄淨而溫煦的夕陽懸空一刻。●

【給孤獨】隔週週二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