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身口意三業〉八關齋戒 回歸生活本質

2019/10/14 05:30

圖/陳佳蕙

文/呂政達

剛開始,許多人誤會「八關齋戒」的意思,也包括我在內。

認識「八關齋戒」以前,我想像成跟少林寺木人巷過關一樣,要一關關闖過去。但八關齋戒是很簡單的,在法會上,布置素樸,就是一群信眾對著佛像靜靜坐著。八關齋戒對關注身口意是如此的重要,在大悲閉關法會、焰口瑜珈法會前,都要先做八關齋戒的功課。先守住了心,才有誦念大悲咒的意。

八關齋戒是佛陀為在家弟子制定的律儀,「關」是「禁」,是要眾生藉修行離開流轉生死的門,「齋」就是過午不食。我們這群在塵世打滾的凡夫俗子,藉著八關齋戒的儀軌來體會出家生活。

在這一天,除了守五戒外,不能帶花飾、塗抹香水、不可進酒家等聲色場所、不可以睡高廣的床,就是要你放棄一切的舒適,讓意念捨棄外在的歡樂,進入空寂。

是不是覺得,八關齋戒違反現代人和科技所追求的生活目標。八關齋戒不符合人體工學,不是簡單生活,不是養生順時,而是要求你放棄日常的舒適,進行一場小型的苦行。

這些規定,其實都在改變一種消費的習性,要我們用最克難的「不消費」來鍛鍊、關注你的身口意。

當老一輩把「以前的苦日子」掛在嘴邊,感歎年輕人的逸樂取向、草莓族,人生目標只想著發大財,就像美國首富洛克菲勒說過的:「我擁有全世界的財富,但我還是只有一個屁股坐馬桶。」那麼,八關齋戒確實是一個體驗苦日子的練習。

請帶著你的家人、朋友、你所關心的人一起來嘗試「八關齋戒」,參加法會的好處是有老師指導,一群人在一起你會比較沒有偷懶的藉口。要是自己來,建議你將八關齋戒那八條印在一張紙上,選一個日子開始遵守。把八關齋戒設計成一種遊戲,邀你的孩子一起來,「我們今天要吃素、不能唱歌、不能睡在彈簧床上。」如果孩子做得到,設定一個「八關齋戒」勳章送給他。

佛陀說,八關齋戒有極好的功德,能夠不落地獄等等,但我有時覺得在資訊爆炸、放蕩逸活的現代生活裡,能做到八關齋戒就是回歸生活本質的練習。讓你的身口意做好準備,守住五戒,降低你對食物的執著欲望,捨棄豪奢的享受。在八關齋戒裡,從外在的物質條件轉而關注自己的內在,漸漸的,有了這樣的體驗,你能降低對外在條件的攀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