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傾聽湖泊與火山對話─尼加拉瓜

2019/10/09 05:30

夜晚時更能感受馬薩亞火山的「地獄之門」氛圍,火山口內岩漿紅光益發光亮耀眼,紅紅火焰好似將要由火山口竄出。

記者莊士賢/尼加拉瓜報導.攝影

馬薩亞火山是全球少數可近距離觀賞的活火山。

中美洲的尼加拉瓜常被稱為「湖泊與火山的國度」,火山與湖泊不僅是它的地理特色,亦是旅遊魅力,遊訪尼加拉瓜之後不得不說:火山、湖泊的確是旅人不可錯過的精采焦點!

遊覽尼加拉瓜湖風光之際,還可見湖中有人在捕魚。

翻開尼加拉瓜地圖,不難理解「湖泊與火山的國度」稱譽由來,其國境內有不少湖泊和潟湖,位於西南部的尼加拉瓜湖更是中美洲最大的湖泊,從北到南有如直線分佈的20多座火山,東、西部皆有且以西部居多。這些火山有的是活火山,有的呈休眠狀態,部分活躍中的火山,從火山口不時有煙霧冒出,彰顯其活動力,休火山或死火山的錐狀外觀展現火山典型外貌,有的火山口留有寧靜火口湖。

尼加拉瓜湖眾多島嶼中,有的島嶼上棲息有動物,可體驗生態玩趣。

不同型態的火山賦予尼加拉瓜獨特的地貌景觀,多樣化的火山玩趣也讓旅人難忘,例如近距離親近馬薩亞活火山(Masaya Volcano)和觀賞火山口內的岩漿活躍情景,以及在塞格內格羅活火山(Cerro Negro Volcano)進行火山滑沙活動,皆是我腦中鮮明的尼加拉瓜旅遊印象。

火山滑沙是塞羅內格羅火山備受歡迎的活動,刺激有趣。

近距離衝擊 「地獄之門」

塞羅內格羅火山是座年輕活火山,火山表面一片黑色,幾乎不見植被。

火山噴發是地殼運動所導致的奇特地質現象,若是可在具有一定的安全性下近距離觀賞,相當引人興趣一探究竟,距離首都馬納瓜約半小時車程的馬薩亞火山,即是全球少數可近距離觀賞的活火山。

健行至塞羅內格羅火山山頂可環視眺望周邊風光,這裡也是拍照熱門地點。

馬薩亞火山所在地點目前被規劃為馬薩亞火山國家公園,佔地逾50平方公里的園區內包含兩座火山和多個火山口。從正門進入園區,順著內部道路車行,沿途可見火山環境的乾燥動、植物景觀,車行一小段時間來到歐敏多廣場(Plaza de Oviedo),隨即看見緊鄰廣場、煙霧繚繞的聖地亞哥火山口,此火山口是公園內最活躍、最熱門的火山口。

鄰近格拉納達一帶的尼加拉瓜湖畔風光最受青睞,湖中許多島嶼上有私人宅邸。

步行至火山口邊緣,近在眼前的火山口不斷湧出白煙,濃濃煙霧往天際上衝,也撲向火山口四周,站在火山口邊緣當煙霧迎面撲來時,剎那有被包圍、吞噬之感。往火山口內瞧,可見底部活躍滾動的紅色岩漿,岩漿時強時弱地活動著,活動較強烈時散發耀眼紅光,還可聽到岩漿滾動的隆隆聲響,讓人心驚之餘也領略大自然力量。

尼加拉瓜國境內有多座活火山,有的活火山山頂還可見煙霧繚繞。

往昔當地原住民及西班牙殖民者將此火山口稱為「地獄之門」,夜晚時更能感受「地獄之門」氛圍,黑色夜幕背景使得岩漿紅光益發光亮耀眼,紅紅火焰好似由火山口竄出,若再加上岩漿滾動聲響,地獄感受更強烈。當年西班牙人為了驅除、鎮壓魔鬼,在火山口邊立有十字架,現今在火山口旁山丘上仍可見此十字架。

乘船航行尼加拉瓜湖,可欣賞湖泊風光與島嶼美景。

獨特體驗 火山滑沙

尼加拉瓜有的死火山口留有寧靜火口湖,景色怡人。

在活火山進行滑沙活動?沒錯,位在尼加拉瓜西岸的塞羅內格羅火山,可從事獨特的火山滑沙活動,體驗不一樣的火山景觀與特色。車行抵達塞羅內格羅火山山腳下,映入眼簾的是座黑色、幾乎不見植被的「大山」,迥然不同於印象中一般火山的景象,其名Cerro Negro語意是「黑山」,貼切描述其外觀特色,也難怪它常被稱為「黑丘火山」。

塞羅內格羅火山形成至今不到160年,是中美洲最年輕的火山。年輕之外,其外觀也獨特,火山斜坡表面為火山灰及大小、形狀不一的黑色火山岩礫所覆蓋,持續不斷的火山活動也使得樹木、植物難以生長,表面望去幾乎不見綠意,黑色可說是唯一色彩。

火山滑沙是塞羅內格羅火山備受歡迎的活動,但要體驗刺激的火山滑沙活動前,得先健行至山頂。沿著通往山頂的天然路徑步行,坡度陡峭不易行走,加上沿途缺少植被陰影遮擋,始終曝曬在陽光下,健行過程更為辛苦!建議選擇清晨或傍晚時段健行,健行時也要注意防曬。健行至山頂,視野開闊往四周眺望,除了可見火山口,還有多座火山形成的火山鏈綿延至天際,壯麗自然風光令人讚嘆,許多人賞景同時也不忘捕捉美景、拍照留念。

沿著山頂陵線走至火山一側,此側斜坡無岩塊覆蓋,充斥著火山細砂,是火山滑沙理想地點。坐在類似滑雪板的木板上、手握握把,有如在山上滑雪般從火山坡上滑行,由數百公尺高的坡頂下滑過程中,刺激有趣,滑行時身體前傾速度減緩,反之則加快速度,數分鐘滑行至山腳,起身後抬頭望向健行約1小時走到的山頂,頓感上山費時、下山超快!

乘船優遊 尼加拉瓜湖

尼加拉瓜的湖泊魅力與火山不分軒輊,眾多湖泊中,尼加拉瓜湖(Lago de Nicaragua)最為大家所熟悉,它也是當地最熱門的湖泊景點。

位在尼加拉瓜西南部地區的尼加拉瓜湖,湖泊面積居中美洲之冠,廣闊水域區內分佈著300多個島嶼,說它是百島之湖該是不為過。

尼加拉瓜湖周圍有不少城鎮,以殖民城市聞名的格拉納達,是尼加拉瓜湖畔人氣第一的旅遊城市,其周邊的湖畔風光也是享負盛名,想領略尼加拉瓜湖之美,此區是不二首選。

從格拉納達的碼頭搭船往湖中航行而去,一小段時間即可看見湖中聳立諸多島嶼,這些形狀、大小不一的島嶼群,島上蓊蓊鬱鬱、綠意盎然,但最吸引眾人目光的是許多島上的住宅建築,這些住宅多是私人宅邸,各具不同的建築風格,乘船瀏覽這些或華麗、或優美的建築,堪稱是絕佳視覺享受。除了私人住宅之外,部分島上設置有餐廳、酒吧或提供住宿,為此區增添幾分度假氛圍。

有的島嶼上沒有建築,是動物聚集棲息地,像是其中一島嶼上棲息許多野生猴子,猴群看見船隻趨近一點也不怕生,膽量較大的猴子還樂與船上的遊人互動。猴子之外,湖中島嶼棲息有不少鳥類,乘船遊湖時可看到白鷺鷥、鷹等,也可以體驗賞鳥樂趣。

〈旅遊資訊〉

◆航班:前往尼加拉瓜,可由美國洛杉磯轉搭中美洲的航班至馬納瓜。

◆簽證:免簽證,只需在入境時購買一張10美元的旅遊卡。

◆時差:慢台灣14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換1.08科多巴。

◆相關資訊洽詢:尼加拉瓜觀光局網站:https://www.intur.gob.ni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