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幸福補習班〉她的自信 來自搶男人

2019/09/30 05:30

圖/喬安娜

文/亞美將

一個過度自卑的人,總會想些方法讓自己看起來不那麼自卑,糟糕的是,有些自卑過頭的人往往會呈現一種自信過度的反射,通常這樣性格的人在剛開始跟他做朋友時,是很難察覺到任何異樣的,因此防備心沒那麼重的人最後往往都會變成他的受害者。

嘴裡說對自己沒自信 對異性卻熱情又主動

我有個朋友的朋友,我們第一次碰面時,她就跟我說她對自己很沒自信,覺得自己長得不好看、身材也不優、年紀也比身邊的人大一點,在種種層面都讓她覺得很自卑。

然而我明明看過她跟陌生人侃侃而談,一點也不像她口中說的沒自信,不但性格活潑又主動,遇到陌生人也不會有害羞的模樣,尤其對異性的熱情程度,更是那種很容易讓人產生誤會的方式,當下很納悶她是能有多自卑?

通常像她這樣會公開說自己缺點,把自己說得一文不值的人,都是希望別人可以回應給她相反的話,好讓她聽到的都是讚美,那感覺就像是小時候那種常常說「慘了,我都沒讀書,等一下一定考很爛」但最後往往都考很好的人一樣,我猜想當時她或許希望我回應她:「妳長得好看,身材很好,看起來更是年輕。」

慣性招惹姐妹的男人 曖昧態度誘人接近

對身邊的朋友來說,她就是那種表裡不一的女人,對外說一套,對內做一套,例如她常對外說自己都沒機會談戀愛,可是卻常常有男人圍繞在她身邊。聽朋友說她會慣性去招惹別人男友或朋友喜歡的男人,「為甚麼妳會知道這種事情?」我問。「因為她曾搶過我喜歡的男人,還不止一次。」朋友說。「她不是說她都沒自信嗎?都用甚麼方式搶?」我問。

據說她都以稱兄道弟的方式與那些被她看上男人做朋友,心情不好時就私訊對方,對方會安慰她,接著她可能提議要出去走走散心,男人就會去接她出去,然後兩人就愈走愈近,但她會一直用曖昧不清的態度去維繫關係,這樣的狀態久了,男人會不自覺地喜歡上她,然後她會跟那些姐妹說:「不是我的問題,是他先喜歡我的,我也沒辦法阻止。」

「她都說了,是男人自己喜歡上她的,我有甚麼資格質問?況且我和那男人的關係只是處於我喜歡他的階段,並不是甚麼男女朋友,所以我根本沒資格去說甚麼,只是心裡覺得很嘔。」她說。「那後來她有沒有跟那男人交往?」我問。「有啊,不過非常短暫,但是我的態度還是得要表現得一副甚麼都沒發生的樣子,要不然我就變成她口中那種小心眼的人了。」她說。

「既然都知道她的壞毛病,為甚麼還會讓她再來第二次?」我問。「第二次完全是個意外。有個男人對我示好,我對他也有點感覺,但我不喜歡單獨吃飯的感覺,所以就約她一起,可想而知她那活潑主動的人格又跑出來了,最後也是演變成他們私自聯絡,而我跟那男人沒有再連絡而漸漸淡掉。」她說。

拒絕被冷落 只為享受贏的感覺

也許妳會說,兩人都還沒公開在一起,為甚麼不能有其他選擇權?但假如今天妳知道某個姐妹喜歡上哪個男人,不是就會自動遠離那男人嗎?這不是最基本的道義嗎?連好朋友喜歡的男人都計畫著要搶,為的就是在同儕當中去尋找「我比妳受歡迎」的優越感。但你們說她真的喜歡好朋友的男人嗎?當然不是百分之百。她其實不喜歡被冷落或是不受重視,她很享受那種在競爭中被別人選中的贏家感覺。

有沒有自信並不是倚靠他人喜不喜歡妳而建立,妳只是一個單純需要被關心的人,但妳用錯了方式,傷害了妳的好朋友也傷害了愛上妳的男人。這種性格很難改變,就算再給妳一次機會也很難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我相信有很多方法可以讓妳找回自信,但這可能要回溯到童年生長環境,也許在某個環節造成了妳心中的陰影及壓力,長大後就認為自己必須要這樣做、那樣做才能得到別人的關注。最重要的是,妳要去承認自己有這樣的問題,問問自己為甚麼總是這樣,也許妳連自己都不了解自己,又怎麼能期望找到一個可以接受妳的人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