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大補帖〉觀察別人 內省自己

2019/09/03 05:30

觀察別人 內省自己

文/張寶麟

父親過年前不明細菌感染,兩次徘徊生死大關,幸虧在專業醫師治療下,逐漸度過險境,感恩有如天使般的醫師,美中不足的是跟診護士工作壓力似乎到達臨界點,情緒欠佳,總是冷言冷語或充滿不耐煩,讓病人及家屬在治療氛圍中,蒙上一層濃濃陰霾,連父親都不禁提醒自己要趕緊好起來,不想再來。

雖是小事一樁,卻讓自己省思很久。曾幾何時,已忘記觀察自己與人互動的實境,例如家人是很親近的生活共同體,同個屋簷下,卻是最容易失去同理心和耐心的地方,或許習氣使然,某些話語常讓家人感受壓力或不舒服,自己卻渾然不知。

再試想身處任何場所,只要戴著一張撲克臉或對人趾高氣揚,自我感覺良好,別人初次接觸就感受不舒服,自己若缺乏自律與反觀能力,久而久之,在別人心中刻下負面印象,日後自然會與你保持距離。

網路上有句話:「自律,讓你遇見更好的自己。」能自律,代表有省思及學習成長的空間,會深思,自然能觀察到自己個性上的缺失,以及看到它形成一道道枷鎖,緊緊鎖住自己的心。心若被禁錮了,所有事物自然都與你切斷連結。

透過觀察別人,更深入認識自己。別人的負面教材,也是自己的老師,阿姜查禪師在《靜止的流水》書中提到:「如果你最多用百分之十的時間看別人,而以百分九十的時間來看自己,這就是正確的修行。」若是自己老將注意力擺在別人身上,心中充滿著比較和分別,這樣是永遠找不到快樂的。

常往內看自己,就容易察覺到自己的缺點,有過則改,這樣有了自律,就可以打破內心的重重枷鎖,將對外連結的心門打開,最後終將見到更好的自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