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全球觀測站〉返鄉掃墓 媳婦很blue

2019/09/03 05:30

圖/陳佳蕙

文/王昱婷

日本這一兩年來出現了一個名詞「返鄉blue(帰省ブルー)」,成了sns上的熱門關鍵字。

日本的成年子女,大多選擇獨自生活,一旦結了婚,與父母同住的比例更低。日本文化中,正月以及八月中旬的盂蘭盆,這兩個時節通常是外出遊子返鄉的機會。一旦結婚之後,大多數指的是回先生的老家。已婚女性的憂鬱指數也在這期間來到最高點。

〈返鄉重頭戲〉盂蘭盆節 探親兼掃墓

日本1億兩千600萬人口,將近兩成人口居住於東京以及電車移動時間一小時左右的神奈川縣。人口向都會集中的結果,每年的返鄉季節,可說是日本的人口大移動。

利用過年假期旅行、或是在自宅休息的人,近年來有增加的趨勢,但八月十五日的盂蘭盆會,因為帶有掃墓的目的,加上暑假期間,返鄉人潮非同小可。

日本除了學生有暑假之外,上班族也有約一週的暑假。政治人物也會帶頭放暑假。就連電視資訊節目類的固定班底,也會因放暑假而暫時缺席。

日本的盂蘭盆節原本是農曆的七月,在明治維新改用陽曆之後,雖然有部分地域仍沿用農曆,但現在八月十五日固定為盂蘭盆會。以八月十五為中心,八月十三到十六日為盂蘭盆會期間。首先要在家裡做好迎接已逝親人的準備,十六日再將已逝親人送回彼方世界。也因此,暑假返鄉除了探親,掃墓也是重要工作。

日本的新學期是在四月,通常小學生用的書包廣告,都在新年度開始前播放。但近年來,暑假期間也出現書包的廣告。最大的理由就是看準了阿公阿嬤的錢包。小學生書包一用6年,雖然也有一萬出頭的書包,但大多數的價格帶多落在5、6萬日幣之間,10萬日幣以上的書包也不稀奇。盆會期間,孫子回阿公阿嬤家玩,再順便讓阿公買書包,對父母的荷包大有助益。

〈時代演變〉不必硬扮演完美媳婦

不到10年前,日本的媒體在報導返鄉文化時,還以「扮演完美媳婦」為主題。不少禮儀專家提出各種建議,像是返鄉時應該穿什麼衣服、帶什麼伴手禮,更不要忘了帶上圍裙,因為要幫忙廚房家事。

不過,扮演完美媳婦已經過時,今年電視台在晨間以主婦為主要收視群的資訊節目,還特別向觀眾募集返鄉憂鬱的小故事。

已婚女性不願再扮演完美媳婦的背景,社群軟體的崛起,當然是其一。婆媳問題是不分國界、人生永恆的課題。所以在匿名的情況下,大家可以暢所欲言,當然不會客氣。另一背景則是消失中的專職主婦。依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的調查,1980年代時,日本家庭仍有65%是專職主婦。但到了1995年的調查,雙薪家庭崛起,2018年的調查,雙薪家庭已是專職主婦的兩倍,專職主婦家庭僅剩33%。此外,派遣、契約勞工增加,若是服務業,也不見得能跟其他人一樣取得長假。平常工作、家事、育兒就夠累了,難得假期還要花大筆交通費、跟人群爭奪交通手段,加上炎熱夏天,光想像就是地獄。開車或是電車一兩個小時的距離還算好,要利用新幹線或是飛機的交通成本,去(不是回)不熟悉的地方,向一年頂多見兩次面的公婆扮演完美媳婦。難怪假期約一個月前,sns上的憂鬱就開始發作散布。

圖/陳佳蕙

〈最新關鍵字〉父子返鄉 老婆不跟了

今年的盂蘭盆假期,sns上出現了新的關鍵字「父子返鄉」。顧名思義,先生自己帶著小孩回自己父母家。自己的父母由自己照會,妻子不用陪同。從sns上可以發現,謳歌父子返鄉好處的投稿還真不少,不僅節省交通費,妻子不用憂鬱,還可獲得自由時間,老家的父母也不用在意媳婦,大家都自在。

研究家庭社會學的立命館大學筒井淳也指出,返鄉是維繫親子關係的手段。而傳統的家庭制度,結婚之後,妻子代替丈夫照顧家庭,也因此,返鄉時,媳婦就必須擔負準備伴手禮、進廚房幫忙的工作。

但接下來也會有所改變。自己的父母由自己維繫。日本社會開始鼓勵男性投入育兒,男性也可取得育嬰假。結婚之後,自己與父母的維繫工作,不硬推給另一半,也是必然的走向。高齡少子化的日本,筒井淳也認為,親子關係「個別化」,將是未來的趨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