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為挽回愛太委屈 我覺得自己好糟糕

2019/09/01 05:3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為了被傾慕、關注、肯定,想得到多一點愛,人們常盡其所能地討好另一半。想實現愛的夢想、認真投入一段關係並沒有錯,但如果是以「非得……不可」的心態面對伴侶相處、竭力配合只為了怕對方離開,便可能給自己過大的壓力。一旦發展不如預期、關係變得「不太對勁」、對方的注意力轉向其他,或是直接提出分手要求,便可能覺得自己一文不值。

常有心碎、心慌無助的個案問我:「怎麼做才可以讓我不要一直想挽回他/她?有沒有甚麼方法(除了吃藥)可以不要這麼痛苦,讓我快點好起來?」面對「情變」或一段關係戛然而止,誰都很不好受,再怎麼了解世事無常、感情的事不能勉強,這樣的失落都是個難捱的經驗。要從「抗拒」走到「接受事實」是一段不算短的歷程,需要的不僅是迎向未來的希望和信心,更大的挑戰是要面對「回單」和一個好像很糟糕的自己。

〈幸福處方籤〉別再以委屈自己 來換取廉價的愛

失戀或婚姻關係結束常會影響一個人的自尊,尤其是較缺乏自信和容易焦慮的一方,因為低自尊者最害怕的就是「失敗」。很少有人在遭受拒絕或巨大挫敗時可以毫不在乎,非預期的情變,常讓低自尊的人有更多的憤怒、恐懼和強烈的自我攻擊,如果委屈自己努力配合,最後還是被對方嫌惡,自我價值感也會因此跌落得更低。「雖然離開那個大爛人大家都很為我高興,但是被他甩,還是有說不出的難過,可能我自己也沒有多好吧,覺得甚麼鍋配甚麼蓋……,連那樣的人都不喜歡我,那還有誰會要我?」個案小詠這樣說。

你也正處在某種程度的自虐或走不出失去之痛嗎?不妨在低潮時提醒自己:「我是個有價值的人,有合理的需求與慾望,為了想要被愛,我付出了很大的代價,即使感情再一次不順利,但那不都是我的錯,不需要太責難和批判自己,我不夠好,不表示我不值得被愛。我願意好好照顧、用心對待自己,我正在學習接納我本來的樣子,不必是完美的才會被愛。」

即使周圍環境不允許你有太多的負面情緒,至少在療傷期多留出一些時間靜下心來陪陪自己,趁此機會觀照自己內在的狀態和練習自我激勵,或許會發現,是自己「對愛情的理想化/天真」與「太想得到讚賞和認同」讓自己遍體麟傷。別忘了你的內在有股強大的力量會幫助你慢慢復原、找回自由,不再當愛情的囚徒。相信自己,勇敢跨出那一步吧!不要再以高代價換取那些廉價的讚美與關注。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

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