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和解書】伍軒宏/安迪.沃荷

2019/08/26 05:30

◎伍軒宏

◎伍軒宏

大家都知道安迪.沃荷。人人見過他作品,也許不在美術館或畫廊,而是在提袋上、T恤、書籍或報導中,看過他的康寶濃湯罐頭、瑪麗蓮.夢露頭像、香蕉、毛澤東像。他的藝術普普,看來不錯,易接受,不特別,也不討厭,絕不難看。

以前每年教「文學理論與文化批評」課程,教到後現代主義,讀相關論文,提普普藝術、通俗文化,一定講到沃荷。生活或論述裡,沃荷就像一個長久的存在,我對他沒好惡,沒多想。如此年復一年,如同他的複製圖像,沉澱、累積,久了逐漸改觀。

原本視沃荷為20世紀眾多藝術家之一,光芒遠不及畢卡索、杜象、波拉克等大師。然而,從21世紀回首,確認上世紀文化最大突破,就是通俗文化的勝利,遍及各階層、跨越邊界,才看出安迪.沃荷註記新型態藝術家的興起。他從不諱言愛錢,充分結合消費社會與藝術。文藝復興以來,藝術家成立工作室經營創作已久,但沃荷建「工廠」大量生產,以CEO之姿進行規畫,藝術家必須也是企業家。我們從傑夫.昆斯與達米恩.赫斯特的「行事風格」(非形式風格),辨認出「沃荷基因」。

沃荷畫作主題包含消費商品、好萊塢巨星、搖滾歌手、政治人物、死刑電椅、原子彈。不過,他的力量,跟實際作品的關係有限,重點是整體印象、帶動的風潮。沃荷非常擅長行銷,打造個人獨特形象、品牌,很會製造新聞話題,丟出名句的能力不輸王爾德,吸引媒體的功力一流。

當今世代,政客、名人、名嘴、網紅,甚至一般人,人人想紅、上熱搜。但「出名十五分鐘」說法的始作俑者,其實很值得再訪。《安迪.沃荷的哲學》和超有趣回憶錄《POPism》,好友整理口述寫成,絕對是安迪口吻、風格、見解。慵懶、像閒聊的行文,夾雜著驚人洞察力。●

【和解書】隔週週一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