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美味教室〉香草料理 好療癒

2019/08/21 05:30

蔡怡貞(Julia)

文/蔡怡貞(Julia)

回想起來,我不太確定十五、六年前,那一場初發的恐慌症,是不明就裡的發生;又或者是在面臨日積月累的生活壓力下,最後一根稻草終於壓垮了駱駝。那症狀若潮水般說來就來,日常生活中,不論是在吃飯或者開車,一陣由脊椎流竄至頭皮的類電流感瞬間來襲之後,我便有如熱鍋上的螞蟻般,開始有種想落荒而逃,卻又無處可逃之感,呼吸急促、全身細胞緊繃,感覺死神隨侍在側。

那種身處地雷遍布周圍般的日子,讓我吃不下也睡不著,體態瞬間回復至婚前般纖細,然而這卻只能以憔悴來形容。後來,我開始定期走進身心科,診療一段時間之後,恐慌發作的頻率愈來愈少。但心底是明白的,僅靠西醫諮詢服藥治療,仍是治標不治本。

於是這段期間, 除了信仰的支持力量,也開始接觸另類療法領域。在這段期間,不知不覺地受到香草植物吸引。有那麼一回,我來到花市一攤專售香草的園藝店,看著、摸著這些香氣獨一無二的香草,在老闆的熱心介紹之下,手指沾染了不同且迷人的香氣,當下就買回一些香草。後來,也陸續買回不少國內外的香草指南書籍,自行研讀並運用在生活之中。

在身心逐漸安穩的日子裡,隨著兩個兒子陸續上了幼稚園,我擁有更多閒暇時光。於是,因緣際會參加了在台灣頗具盛名的香草之父──尤次雄老師的香草系列課程。也在那幾堂課程裡,一窺香草世界之堂奧,並建立了香草與我之間更深的連結。

〈達人小檔案〉蔡怡貞(Julia)

原本以「香草滿屋」的品牌,在網路上銷售自己研究的香草商品,後來發現自己更熱中於分享陪伴生活的香草。依季節設計了不同主題的「香草蔬食餐會」,利用親手栽種的香草和市場的新鮮食材,為餐會譜出自有的旋律;愛旅行的她,也常從國外帶回異國料理,增添餐會的氛圍。最新著作《療癒香草餐會:Julia的季節蔬食料理手札》(帕斯頓出版)即將上市。

薄荷西瓜

薄荷西瓜

材料:

西瓜適量、巴薩米哥醋(或加些檸檬汁)適量、薄荷(檸檬百里香)適量、檸檬皮適量

做法:

西瓜挖小球狀,淋上巴薩米哥醋(檸檬汁),加入香草,刨些許檸檬皮即可享用!

薄荷花生豆腐

薄荷花生豆腐

材料:

去皮花生70g、冷水600c.c.、玉米粉5.5∼6大匙、冷水100c.c.、鹽適量、綠薄荷適量、薄鹽醬油適量

做法:

1.將去皮花生和600c.c.的冷水放入果汁機中攪打均勻並過濾。

2.將玉米粉和100c.c.的冷水調勻備用。

3.將做法1.的花生汁放入鍋中,以小火加熱,待稍微滾開,將做法2.的玉米粉水慢慢分次倒入並仔細拌勻,最後加入鹽攪拌均勻。

4.倒入耐熱容器中,待冷卻後放入冷藏保存。食用時,切成喜愛的形狀,放上新鮮綠薄荷,可搭配薄鹽醬油品嘗。

秋摘蕈菇野菜佐香草芽苗

秋摘蕈菇野菜佐香草芽苗

材料:

洋蔥1/6顆、蒜頭2顆、蕈菇2個、時令野蔬菜1小把、鹽適量、黑胡椒適量、全蛋1顆、青醬適量、芽菜適量、芝麻菜適量

做法:

1.洋蔥切絲;蒜頭、蕈菇切片備用。

2.洋蔥和蒜頭放入鍋中炒香軟,接著放入蕈菇片及蔬菜拌炒熟香,以鹽、黑胡椒粉調味。

3.備一鍋水,煮滾後放入蛋,以小火煮1分鐘,熄火再燜3∼4分鐘,撈起後完成水波蛋。

4.將做法2.以圓模形塑形,鋪上水波蛋及1匙青醬,佐芽菜及芝麻菜食用。

迷迭香蘑菇薄餅佐起司淋醬

迷迭香蘑菇薄餅佐起司淋醬

材料:

洋蔥1/6顆、蘑菇3∼5個、牛番茄1顆、迷迭香2支、鹽適量、黑胡椒適量、奶油適量

麵糊:低筋麵粉100g、冷開水200c.c.、全蛋1顆、香草鹽(或一般鹽)適量、橄欖油1匙

起司淋醬:起司絲30∼40g、鮮奶120∼150c.c.、荷蘭芹1支

做法:

1.洋蔥、蘑菇、牛番茄切丁備用。

2.在麵粉中加入全蛋和鹽稍拌勻,再慢慢倒入冷開水攪拌均勻,最後加入橄欖油拌勻;放入冰箱醒約30分鐘。

3.鍋中加入少許油加熱,放入洋蔥丁炒香,再加入蘑菇及番茄,以迷迭香、鹽及黑胡椒粉調味,起鍋備用。

4.起司絲和牛奶放入鍋中煮至濃稠,加入適量荷蘭芹,完成起司淋醬。

5.平底不沾鍋抹上少許奶油加熱,舀一湯瓢麵糊煎成小圓狀,翻面再稍香煎即可取出;一份約兩至三片鬆餅,中間鋪上做法3.,佐起司淋醬享用。

香草蔬果香鬆

香草蔬果香鬆

材料:

美生菜3∼4葉、杏鮑菇2∼3條、豆薯1/4個、毛豆(或小黃瓜)50g、蘋果1/2顆、紅石榴1大匙、玉米粒30g、堅果適量、綠薄荷3支、茴香葉2∼3支、橄欖油適量、鹽適量、黑胡椒適量

優格美乃滋:優格2∼3大匙、美乃滋2大匙、黃芥末醬1大匙、白酒醋1匙、鹽適量、黑胡椒適量

做法:

1.美生菜洗淨以冰水浸泡,保持清脆口感。

2.將優格美乃滋的材料放入碗中攪拌均勻,完成醬汁。

3.杏鮑菇切丁,煎熟至焦香;豆薯切丁,以鹽抓揉,靜置5分鐘後,再用冷水沖洗;毛豆粒汆燙;蘋果切丁;紅石榴取籽。

4.將做法3.和玉米粒,以適量橄欖油、鹽及黑胡椒拌勻。

5.放入美生菜中,最後加上堅果和新鮮香草,並以醬汁佐食即可。

九層塔蔬菜烘蛋

九層塔蔬菜烘蛋

材料:

馬鈴薯1小顆、牛番茄(或小番茄)1/2顆、櫛瓜1/2條、全蛋5顆、鮮奶5大匙、鹽適量、黑胡椒適量、甜羅勒(九層塔)6∼8片、迷迭香1支、焗烤起司絲適量

做法:

1.馬鈴薯、櫛瓜和牛番茄切薄片備用。

2.全蛋與鮮奶加入適量鹽、黑胡椒粉及甜羅勒葉末攪打均勻備用。

3.馬鈴薯和迷迭香放入鑄鐵鍋中煎至七八分熟,接著倒入做法2.及一半的番茄片及櫛瓜片,以中小火煎約6分鐘。

4.表面鋪上番茄及櫛瓜片,適量的焗烤起司絲(不要把番茄及櫛瓜的紅綠兩色全蓋住),放入烤箱,以180度烘烤6∼8分鐘,待表面呈金黃色取出即完成。

(圖片提供/帕斯頓出版)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