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達瑞/座位

2019/08/18 05:30

◎達瑞

◎達瑞

過後,菜市場內那家麵攤僅留下了原址。停業,日復一日。

那個慣性夜歸的冬季,零時左右,返家前固定選坐麵攤前檯,憑欲念、氣候轉換麵類主食與黑白切組合;依賴著手肘貼合白鐵桌面所領受的鍋爐傳導熱溫,似乎因為總能吃到那碗麵而放心將時間交付出去。被蒸煙與鍋氣填滿的三十分鐘內,簡潔而豐盛;繁忙日常的刷磨之後,是少數值得相信的存在。

鄰近的家中或已熄燈,父母入睡了,無人時自己的房內窗未開,迂迴著一日積累未散的空氣,暗中運作的電器電源,文風不動的書頁衣物零錢幣……一口湯一口麵條,情緒隨之曳盪、起伏,而這一刻極其溫暖而深獲在意。

負責烹煮的阿公健忘異常,永遠記不住幾秒前才被敘述完的點餐內容(某次他一手持麵杓一手拿著皮蛋問:滷蛋嗎?望著剛講完的鄰客想笑未笑而阿嬤瞬間提醒了他),而老一輩店主都不愛填寫菜單,總認為能記住一切,也不清楚什麼算是忘了。

因而忘了有人在等。想起某些獨自賦閒在家、任電話或電鈴空響之佯裝,試圖成為一個在又不在的人,我們都曾有過此等省略:人世情感下的隱藏,寧靜無聲之暫離(未收的掛號信未接來電未成立的推銷拜訪),從而忘了互動的節奏,久而習慣了遺忘。

並未因此與老闆熟識,那段日子裡選同一座位,逢雨之際,他問是否坐進騎樓下較不怕淋濕,總被我婉拒,保持那樣的距離才得以完整面對、細察另種生活:俐落卻因忘性而不時形成頓點的烹調流程、各式麵條煮撈的秒差、阿嬤長期清潔碗盤而浮腫的指腹……某夜與熟客閒談間,阿公咒罵起意圖逼己退休讓出店面的不肖兒,寒涼空氣微露縫隙,那一刻裡我們成為了彼此。麵攤隱然構成的依賴感,當下格外鮮明,燦白燈光裡愛恨、孤獨與氣味等等皆氤氳盤旋。

突然想著能否被人記起(或至少提及)。僻靜卻心神擁擠的夜裡,我似乎看得見記憶中房內的自己,該臨就寢時段了,身心調節至舒適狀態,檢整明日所需、為痠疼的患部拭藥,電視頻道固定於重播新聞;窗戶半開,未關的房燈或會在入睡後被半夜醒轉的父母撳滅,或直到天亮。可能,再早一點返家,母親也會為我煮上一碗肉燥湯麵,青菜多,加蛋。

冬夜的溫熱未持續太久。季節將過,麵攤無預警結束了營業,一日、二日……途經原址總未有消息,店門深鎖,座位不在了,時間漸漸改變,暗中提前了返家時機,也許重新察覺到一些不曾亦無須改變之事,而又祕密拾回原有的依存。始終是在的,日復一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