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夏日紫色絮語─在普羅旺斯尋薰衣草

2019/08/13 05:30

梅內伯是英國作家彼德梅爾故居所在的小鎮。

撰文‧攝影/香草滿屋Julia

屈安松是個安靜且人情溫暖的小鎮。

普羅旺斯(Provence)位於法國東南方,南鄰地中海,東與義大利接壤,隸屬於法國阿爾卑斯──蔚藍海岸大區。此大區轄內又區分6省,分別為上普羅旺斯阿爾卑斯省、上阿爾卑斯省、阿爾卑斯濱海省、隆河河口省、瓦爾省及沃克呂茲省等;每個省轄內又各有100多個城鎮,整個大區約為31,000平方公里,總人口數近500萬人。

迷人的聖十字湖及著名的聖瑪莉陶瓷小鎮。

6月中旬起 天地間紫霧輕揚

6月中旬起,普羅旺斯的天地之間,一股紫霧輕揚。

此區因英國作家彼德梅爾的經典之作《山居歲月》名揚四海,書中描繪的普羅旺斯田園牧歌及中古世紀城鎮的悠緩節奏,令世界各地為之嚮往。每逢初夏,普羅旺斯天地之間,有股蓄勢待發的紫霧蠢蠢欲動。這霧,帶給嗅覺馥郁沁人的芳香感受,帶給視覺飽滿奔放的浪漫想像,令人的感官在瞬間舒緩飛揚,這股紫霧正是普羅旺斯的經典芳香植物──薰衣草。不論是旅行觀光或者植物愛好者,莫不以朝聖般的心情沉醉其中。這塊土地無疑特別受到上天眷顧,除了最具代表性的薰衣草、橄欖樹、葡萄園,還有熱情明亮的向日葵與虞美人,也在此季繽紛沸揚。

旅途中不忘國民外交,將旗袍送給民宿女主人,留下彼此難忘的回憶。

在普羅旺斯自駕遊,是一大享受,尤其夏天日落時刻約在晚上9點多,感覺白天特別悠長,怎能不盡情把握享樂?晨曦或薄暮時分,驅車兜轉山城與鄉間道路上,窗外飛掠而過薰衣草花田,香氣隨風揚捲進入車窗裡,想拍照或深入花田,找個安全地方停車,便能盡興徜徉其間。

知名薰衣草景點瓦倫索爾D6公路上,招攬遊客拍照專用的可愛紅色金龜車。

沃克呂茲省 必遊薰衣草勝景

奔牛村小鎮制高點可俯瞰田園風光。

沃克呂茲省內的幾個鄰近城鎮,開車皆約半小時車程。6月中旬沿著鄉間道路便能看到一片片薰衣草花田,從知名的高懸之村勾禾德(Gordes)往南走,在靠近奔牛村(Bonnieux)的D36公路雙側,有好幾處薰衣草花田,亦方便停車;另在奔牛村前往阿普特(apt)途中的D943公路一帶,亦可見石屋交織薰衣草與葡萄園的美麗景致。

走在奔牛村這座靜美小鎮,沿著中古世紀石板路往上延伸,其制高點可俯瞰錯落的田園風光,因位處於小呂貝弘山區(Petit Luberon),擁有風貌完整的自然景觀,更有適合徒步的杉木林步道,可上AIRBNB搜尋當地的Tour guide。另外,前幾年由羅素克洛所主演的電影《美好的一年》也在這座小鎮主教堂附近的Chateau la Canorgue葡萄莊園拍攝,可至官網預約參觀。

離奔牛村約莫20分鐘車程的梅內伯(Menerbes)亦是一座值得造訪的城鎮,其聲名大噪也拜彼德梅爾所賜;遺憾的是,2018年1月,彼德梅爾在附近醫院辭世,享年78歲。小鎮入口處有大型停車場,旋即能看見一露天咖啡廳,不訪來杯歐蕾,跟著當地人齊坐望青翠谷地,好好體會《山居歲月》字裡行間的悠閒情調。信步於石板步道,左瞥右見總迎來一簇簇驚喜的薰衣草浪漫紫調。

上普羅旺斯高地 祕境薰衣草田

沃克呂茲往東到上普羅旺斯,此為法國面積最大的省份之一,郤也是人口密度最低的地方,因位處高地,自然資源與風貌十分豐美。瓦倫索爾一帶是上普羅旺斯高地最知名的薰衣草景地,多數旅行團安排的薰衣草景點都在此區,每逢旺季,花海裡熱鬧喧嘩,在D6、D8公路上,常可見人、車潮,寬廣看似無邊際的薰衣草,一路迤邐至天際,實為壯觀。若不喜歡太多人潮,可往附近鄉道,亦有幾片安靜美麗的薰衣草花海。我很幸運遇上暖心民宿主人,帶著小遊私人景點。

分享一個在台灣甚少聽聞的小鎮──屈安松(Quinson),全鎮居民約400人,遊客不多,但因周遭自然環境佳,常見徒步、騎腳踏車(重機)的人經過城街,商店、餐廳與咖啡廳寥寥可數,不論老板或居民都十分親切,停留幾天裡,感受到如好友般地溫暖對待。

當地人特別推薦20分鐘車程的美麗河谷──凡爾登大峽谷(Les Gorges du Verdon),被譽為歐洲最美的峽谷之一。下游匯聚成碧綠湖水聖十字湖,可從事許多水上活動,亦可環湖來趟健行,或嘗試低空飛行傘。附近有個聖瑪莉陶瓷小鎮,是南法知名的陶瓷重地,具悠久歷史建築所洋溢的古樸暖調。

香草迷樂園 修道院植物園

若專為薰衣草花海而去,又不想拍到萬頭攢動畫面,一定得走這條路線!從屈安松前往聖十字湖途中,一片片無人的薰衣草花海,在眼前不斷鋪陳展開,驚喜的是有別於其他的純粹紫,在D11與D111公路的交界一帶,可見快樂鼠尾草的粉紅花序與薰衣草並列直達天際;亦有金黃麥草與紫花隨風款擺,如浪如潮讓人迷醉不已。途中還巧遇一大片漫無盡頭的小白花,正狐疑著它的花名,一打開車門四周已瀰漫著一股再熟悉不過的香氣了,原來是香菜,好生驚喜!

當雙眼歷經紫色的洗禮已足,十分推薦位於上普羅旺斯芒鎮Salagon修道院植物園。主教堂古樸肅美,園區共有五大主題花園,其中,世界花園種植了全球各洲各國代表性香藥草植物,並列有植物圖說,此處無疑是香草迷的天堂,但可別忘了帶上植物圖鑑喔!建議在午後3、4點氣溫宜人時再前往。

體驗普羅旺斯流 隨興旅行方式

最能體驗普羅旺斯生活精髓的旅行方式,莫過租間帶有廚房的鄉間石屋及一台車。上市集採買在異國廚房煮食,餐畢在無花果樹下打個盹兒,開車至鄰近鄉間兜風,找間咖啡館喝杯歐蕾,看人或發呆,享受無所事事的美好時光。

一個人的普羅旺斯居遊時光,我便深刻體會這份美好。短居於屈安松的山谷民宿(Nature sheepfold near the gorges du Verdon),在穿越一大片葡萄園的盡頭,橄欖與香草滿園,獨攬山谷風光的隱祕石屋。那幾日,開車採買兜風,小鎮咖啡廳呆坐與當地人閒聊,回到石屋晃悠於橄欖或葡萄園,躺在吊床閱讀。離開前一晚,穿上特別準備的旗袍,與男女主人一起用晩餐。賓主盡歡之餘,發揮國民外交精神將旗袍送給女主人。深刻難忘的普羅旺斯旅行回憶,便交織於這些點滴裡。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長榮、法國航空至巴黎,再轉車前往普羅旺斯。

◆簽證:免簽證。

◆匯率:1歐元約兌新台幣35元。

◆時差:法國比台灣慢7小時、夏令時間慢6小時。

◆相關資訊洽詢:

1.法國旅遊發展署:https://cn.france.fr/zh-hant

2.上普羅旺斯遊客服務中心:https://www.tourisme-alpes-haute-provence.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