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社會SNG〉社群媒體 小心上癮

2019/08/05 05:30

圖/陳佳蕙

文/潔西卡.艾寶

科學家目前還不願宣稱社群媒體是會成癮的,但我們已經確知典型的網路行為,跟其他的成癮行為極為相像:「社群媒體具有成癮的特質,舉例來說,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是大腦中負責控制與調節記憶、心情、行為以及情緒的化學物質,當你刷新一個頁面、看到一個讚,或其他的反應,大腦就會釋放出多巴胺。有海洛因毒癮的人,吸毒後大腦會亮起來的部位,就跟你在社群媒體上獲得正面回饋時,大腦會亮起來的部位是一樣的。」

儘管許多人是為了打發時間而上社群媒體,但它卻剝奪了我們跟周遭的真人相處、享受戶外風光以及充分活在當下的機會。而且研究顯示,掛網除了會影響我們的心靈,還會影響我們的身體;所以當你的眼睛痠澀、視力減退,你的姆指痠痛不已,或是你的背痛得要命,你恐怕要減少掛網的時間,並且盡速就醫。

〈Check Point 1〉3方法 重返真實世界

為什麼你就是忍不住想看社群媒體?

除了害怕錯知任何資訊(手機時不時就發出訊息通知聲),許多人是因為渴望獲得社群媒體的認可,而離不開他們的行動裝置。另外,過度依賴網路社交圈還會衍生其他問題,也就是所謂的「網路去抑制效應」(online disinhibition effect)。

「網路去抑制效應」指的是網民會肆無忌憚地貼出攻擊性的傷人言論,這些話他們平常是不敢當著某人的面說出來的,但是在網路上發表,就不會看到對方的痛苦表情。「這種行為通常會導致網路霸凌,且會延伸到真實人生中。」(同樣的道理,如果我們只跟對方透過螢幕往來,就看不見對方臉上綻放的微笑。)

為了幫助各位縮短你的掛網時間,並重新跟周遭的真實世界連結,正向心理學專家艾維亞.戈斯坦(Aviva Goldstein,www.avivagoldstein.com)提供了以下幾個有效的做法:

方法1:每天一定要透過手機直接打電話跟別人交談至少兩次。

方法2:當你跟某人聚在一起的時候,特別留意一下對方的眼珠顏色,這樣雙方就會有眼神接觸。

方法3:規定禁用手機的時段(晚餐、就寢前),或是禁用手機的區塊(廚房、餐桌、床上或浴室),並且嚴格遵守。

養成上述習慣是很重要的,因為它們能促使我們打破一成不變的慣例,並提醒我們要跟他人以及自己建立直接的連結。

圖/陳佳蕙

〈Check Point 2〉網路交流 這樣做才有意義

建議各位下次登入社群媒體時,不妨嘗試以下做法,好讓自己能獲得更有意義的體驗:

方法1:每天一定要透過簡訊或留言,跟3位朋友交流,光是「按讚」不算數。

方法2:每天一定要對某人的貼文提供正面或讚賞的留言。

方法3:一定要公開分享你遇到的某些挑戰與挫折。

上述這些做法,不只能讓你不再把別人的貼文照單全收,而且還能使你成為一名積極主動的社會參與者,並以潛移默化的方式,鼓勵其他人與你展開「真人交流」,而不只是在社群媒體上往來。

不過說真的,當你看到別人步步高升,而你卻還在原地踏步,會生氣也是合情合理的,因為這本就是人之常情。至於氣自己的房子一直賣不出去,或是羨慕別人家兒女成群,而你家卻只有毛孩子作伴,這也都情有可原。因為基本上,只要是真人就會有七情六慾,只有機器人才有辦法對周遭的世界無動於衷。

承認你的真實感受,並明白那些感受因何而生,其實是健康的。首先弄清楚究竟是什麼事情令你心煩意亂,因此我要請各位找出你的痛點(pain points)所在。因為你很清楚自己不至於因為看到你哥(又)要去度假,就真的跟他絕交,你很明白自己並非眼紅他或他的假期──你只是討厭你的工作。不過,知道自己待錯地方,問題只解決了一半;弄清楚你真正想要過什麼樣的日子,找到一個能夠達成你目標的新機會,並且好好掌握它,問題才算真正解決。

〈作者小檔案〉潔西卡.艾寶(Jessica Abo)

演講者、獲獎記者、慈善家。在2013年成立自己的公司,透過線上網絡訪問城中名人、運動員、執行長和企業家等如何奮鬥取得成功,她的影片在Entrepreneur.com和YouTube播放。她的YouTube頻道Jabo TV曾獲雜誌《Forbes》稱為,激勵千禧世代的平台。著作《社群假象:不掉進與他人比較的絕望陷阱》(方舟文化)即將在台上市。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