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滷鍋豬腳 大塊吃肉

2019/08/04 05:30

紅燒豬腳配上麵條、青菜,炎炎夏日不出門也可以吃得如此暢快豪爽。(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武俠小說描述綠林好漢,總是一手大塊吃肉、一手大碗喝酒,十分豪邁,一般人用餐不會這樣吃,但是捨棄刀叉筷子用手抓食,有時候不只是豪邁,還有它的方便之處,有些邊疆地區或山地部落的食物,用手抓食依然是他們的飲食習慣,手抓羊肉即為一例,其實日常生活中抓食的機會並不少,例如吃壽司、吃烤鴨、吃牛肉捲餅,都是手抓比用筷子或叉子方便。

現代烹調的食物體積變得小巧,即便有大塊燒煮的肉塊,食用時也會附上刀叉方便切割,但是如果有機會抓食,其實也是一種飲食趣味,這也是手扒雞出現後大受歡迎的原因;一些郊區的甕仔雞、桶仔雞、土窯雞專賣店每到假日都客滿,全是都會人到此享受大口吃肉的痛快,或許也是釋放壓力的一種休閒方式吧。

週末上菜場,在肉攤上看到一堆對半片開的豬腳擺在案板上,一般肉攤如果不是已經有客人購買而且要求剁開,很少有肉攤在賣出之前就剁好的,尤其是豬後腳,豬前腳的體積大、肉層厚,買的人多,豬後腳的筋多肉少,豬腳都是切成圈塊狀的,對半直剖兩片的切法很少,但如果再改刀會增加很多碎骨,所以買了切成這樣的豬腳並沒讓店家再剁小塊,正好整塊燒。

夏天吃肉的機率本來就少,有也是切絲或切片的,很少做大塊肉的烹調,豬後腳雖然是紅燒,但是它不膩,因為只有筋跟皮,先整塊川燙過再沖洗乾淨,加入八角、香葉、薑蒜這些五香大料和醬油、酒、糖調味,以清水蓋過,用快鍋燒20分鐘即可。打開撲鼻的香,再看豬腳筋酥皮軟、紅潤Q彈,吃的時候直接抓在手上啃,既過癮又豪邁,濃稠的膠質讓手指和嘴唇幾乎黏住,若再配上一杯冰涼的啤酒更過癮。剩下的湯汁可以拌麵,放點青菜就是飽足的一餐,兩隻豬後腳剖成4片才160元,連麵條、青菜,一家四口不過兩百元,炎炎夏日不出門,也可以吃得如此暢快豪爽,偶爾來頓這樣的簡餐也不錯。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