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誰是家中老大

2019/08/04 05:30

圖/黃鼻子

家人住一起,賺錢的未必講話最大聲、年紀小的也不一定沒人理,最有影響力的才是老大……

〈老大是他〉老公說了算 我聽了讚

文/林秦(高雄市)

二姊找我暑假出國,兩姊妹講得很開心。冷不防二姊問了我一句:妳尪會讓妳去嗎?好問題!我得回家請示老公,免得白高興一場。

以前跟婆婆同住,婆婆凡事做決定前,都會問老公。因為老公心思縝密,考慮周全,所以即便家中輩份最大的是婆婆,仍舊以老公的意見為主。

現在不跟婆婆同住了,老公還是我們家的老大,只要他不高興或不同意的事,我們都不敢輕舉妄動。有時候我和孩子興高采烈計畫要去哪裡玩,萬事俱備,只欠老公這東風,東風如果不吹,我們也只能摸摸鼻子算了,因為沒有他的背書,我們要是出了任何差錯,他不會大聲斥責我們,而是板起面孔,這可是比被痛罵一頓還令人難受。

這樣的老大,負著重責大任,所以親戚看到老公,常覺得他眉頭深鎖,一副心事重重的樣子,為了這一家子,他時時刻刻都有煩惱,怎麼可能展開笑顏?我們能做的就是多多配合。

我雖常被朋友姊妹取笑說是怕夫一族,但是與其要取代老公這樣的老大角色,我寧可當個聽話的小女人就好了。

〈老大是他〉孩子為優先 作息以他為準

文/Maggie Chen(台南市)

在越來越自由開放的社會風氣下,現在,家庭中的一家之主,可不是大家「想當然爾」的爸爸,或是家中掌握經濟大權的人,通常是一個你想像不到的人。

以我們家來說,我們家的老大是小孩,倒不是因為把小孩寵得無法無天,所以他是家中的小霸王、是家中的老大。其實,我們對孩子的教養非常嚴格,但我會說孩子是家中的老大,是因為兒子主宰了我們家庭時間的分配。舉例來說,嬰兒時期,家中大人都配合他的作息時間,以不打擾、影響他的睡眠時間為主;幼兒時期,改成配合兒子的遊戲、放風時間,每到週末假日,家庭時間都被區分成上、下午兩大區塊,早上安排A公園,下午安排B運動場;而現在,兒子進入求學期間,他依舊是主掌家中作息的老大,我們連要安排個年度家庭出國的旅遊時間,都必須事先拿出他學校的學期行事曆,排除掉一些學期間的重大行程,剩餘的時間才能拿來安排。

我相信身為父母的人,很多家庭也都跟我們家一樣,事事以孩子為主,但大家也一定都「甘之如飴」呀!

〈老大是大家〉誰負責 誰就是最大

文/袖子(南投市)

在我家,看事情該誰負責,誰就是老大。

例如客廳的大門,究竟要做什麼樣式,大家會討論,但最後誰負責去找人來製作,壞了又是誰要去處理?這就由他作主。又譬如要去旅遊,通常全家會把自己的想法提出來討論:孩子想要游泳、大人想要看看古蹟;孩子要看動漫展、大人想看電影,最後爸爸負責開車,盡量把大家意見納入,爸爸最大,因為他開車,大家坐在車上,只能聽他的囉。有時有爭執,就說服負責的那個人,如全家要去自助旅行,大家都可以把自己想去的地方提出來,負責開車的爸爸,先接納各種意見,但負責開車的最大,就由他決定。

後來要搬家,究竟要選路邊,還是社區型有警衛看守的房子,阿公年紀大,日薄西山,由他決定,他最大。

爸爸常說,家不是講理的地方,是大家用心灌溉愛的地方,重要的是大家要過得開心,不是誰最霸誰最大!

圖/黃鼻子

〈老大是牠〉大房給狗住 自己另外租屋

文/小昭(彰化縣)

前兩天,阿姨打電話問我,她有意要租房子,看有沒有認識合適的租屋。心中覺得困惑,明明她家三樓透天,大約百坪,只有3人使用,為何還要另尋他處租房?一問之下,才知道是她被狗兒子逼得無家可歸。

阿姨成天開心做狗奴,伺候牠吃喝拉撒不說,洗澡遛狗樣樣親力親為,也陪牠上了訓練課程。不知怎麼的,她的狗非常不受控,自由自在無拘束,原先安排的一樓後院活動範圍,漸漸擴張,家中全變成牠的遊樂場,每一樓都是奔跑的領地,臥房也成為牠最開心場域。毛髮掉落各地,掃不勝掃,有時候隨處便溺,虱子跳蚤也可見。漸漸的,阿姨的毛病變多,鼻子、皮膚都過敏,加上房內不良的味道困擾,只能盡快另覓他處租屋。

我問有了這麼多麻煩,為何不找其他地方安置小狗?她不可置信地說,怎麼可以這樣殘忍,牠如果離開現在熟悉寬闊的空間,會憂鬱不習慣的。

短腿肥屁股的柯基犬,集三千寵愛於一身。誰是老大?在家中備受寵愛的就是老大。

〈老大是她〉強勢老媽 全家都得聽她的

文/台北大安(台北市)

在我家誰最大,當然就是老媽了。雖然在外賺錢養家的是我爸,但是老爸每個月的薪水都交給老媽。

我家老媽雖然不會賺錢,但是卻掌握著家中的經濟大權,嘴巴又很會碎念,讓人不得不聽她的話。家裡小事如柴米油鹽、蔬果生鮮的採買,都由老媽一手包辦,衣食住行的花費,也由老媽做主。大事如買房子,一定要用她的名字買,戶長也是她;搬家換房子時,也是老媽的主意,老爸都是順著她。

記得小時候,我是沒有零用錢的,硬著頭皮跟老媽要錢時,免不了又是被老媽一陣子的碎念,說什麼爸在外面賺錢很辛苦,我們要省吃儉用等語。而且,老媽是會用棍子嚴厲管教我們家三個孩子的嚴母,老爸則是從來沒有打過我們的慈父。也許就是因為這樣,我們家三個小孩都比較聽媽媽的話,不敢違抗。

一直到現在我們長大了,我的哥哥姊姊都結婚生子當爸爸、媽媽了,還是很聽媽的話。我家老媽相夫教子的真功夫,真是了得啊!

〈老大是她〉尊重女兒 開放思考

文/果圓(桃園市)

我們是高齡結婚生子,在單純小家庭裡,女兒就是我家老大。在這個凡事都要尊重小朋友的時代,我們要展現說服的功力,讓女兒做選擇。在她慢慢吸取各種資訊,接觸不同的人、事、物的同時,學會獨立與承擔。雖然小小年紀,但是她還是激發我們不同的思考邏輯。

當然事有大小不同區別,像是賺錢的爸爸就是一家之主;安排家庭生活,那就是媽媽與女兒做主。

在爸媽之間有爭議時,女兒一句:「我知道了,是媽媽對,爸爸錯。」就立刻有了答案,而且沒有異議。誰叫她是我們家老大呢?那麼誰是女兒的老大呢?那就是巧虎啦。有時和女兒說規矩時,巧虎出場比誰都有用,可以好好說、好好想,並且好好地做到。所以巧虎也是我們家成員之一了,因為是老大的好朋友啊。

只要凡事不勉強,尊重孩子的想法,所以大家都是老大,都可以開放思考來為家做最好的安排。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