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吾輩與貓】楊佳嫻/花貓交相映

2019/07/22 05:30

◎楊佳嫻

◎楊佳嫻

清晨,天還未大亮,臥室門外鬼哭神嚎。小貓天生能自己發出音階錯亂的複聲合唱,即使我再愛牠,也無法昧著良心稱之為好聽;大貓先以低鳴為前奏,漸次加強,最後放開喉嚨大叫。聲音之侵擾無法奏效,則親身上陣。

首先,我胸口突增重量,小貓爬上來,與我的臉相距五公分,呼吸相聞,毛茸茸地壓迫過來;大貓在腳旁,拿牠圓圓的頭頂撞我,無效,則加碼,抱住我小腿,就榻一滾,後腳有力地踢騰幾下,又快又準,力道拿捏剛好,不至於讓主人暴怒,也無法繼續裝傻。

這是牠們呼喚我起床的儀式。家貓與主人的互動非常率意,大抵因為信任,表達相當親密,直接。走在外頭的巷弄裡,偶然遇見野貓同樣親密直接,總讓人驚訝。

我家到捷運站之間的某處巷口,歸一頭大黑貓管轄,天熱了牠就躺臥在某戶人家茂密到近乎妖氣、花開如熾雲的越牆九重葛底下乘涼,天陰了,牠會神氣地站在綠色變電箱上,只要眼神跟牠對上,都能得到咪嗚招呼。如果停下車,伸手討牠的青睞,牠也從不吝惜,立即把頭顱就湊到我手掌底下磨蹭。我通常稱牠為大黑,有次經過,看見別人停下來跟牠玩耍,也順口叫牠大黑,看來有志一同。以前家裡還沒大貓小貓,老動念是不是要收養大黑,試著把牠抱到腳踏車籃子裡,嚇,牠居然坐好坐滿,不動了,朝我咪嗚咪嗚。但是大黑與九重葛人家看上去關係不錯,那戶人家總把大門推開一個空間,貓可以鑽進鑽出,是放養嗎?牠的食盆擱在變電箱上,又彷彿只是受到周圍鄰居愛護的野貓。

猶豫了好長時間,然後就撿到了當時還是瘦弱幼貓的大貓,就沒繼續打大黑的主意了。多次經過,見到牠的次數也變得好少。哎,下午就來去看看大黑吧,這麼熱,夏天要來了,牠會在九重葛底下花貓交相映嗎?●

【吾輩與貓】隔週週一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