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化.藝術】旅美作曲家張菁珊獲選加入好萊塢知名配樂團隊

2019/07/17 05:30

張菁珊小檔案:1994年生於台灣新北市。5歲開始習琴,國中開始隨金希文教授學習作曲。2013年赴美進入伊士曼音樂院主修作曲、副修鋼琴。2019年6月,紐約大學影視配樂碩士畢業。專長現代樂、影視配樂,身兼作曲家、鋼琴家以及指揮家。合作過的作曲家包括《暮光之城》作曲家卡特‧布爾維爾(Carter Burwell)、紐約指揮家艾美‧安德森(Amy Andersson)等。(圖/張菁珊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6月才從紐約大學取得碩士學位的旅美新銳音樂創作者張菁珊,今年可說喜事連連,除入圍多項國際配樂獎項,最令她興奮又期待的是,今年9月起,她將加入湯姆‧霍肯伯格(Tom Holkenborg),也就是《瘋狂麥斯》的作曲家Junkie XL所辦的SCORE Academy,從為期一年的工作中,近身向大師學習。

5歲開始習琴,張菁珊的成長過程都專注在音樂的學習與創作。(張菁珊/提供)

提起荷蘭音樂家湯姆‧霍肯伯格,最為人熟知的應是他以「Junkie XL」為名的演出與創作,從《功夫熊貓2》、《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瘋狂麥斯》、《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古墓奇兵》到《音速小子》、《魔鬼終結者》……「Junkie XL」在美國電影配樂的地位可想而知。

「Junkie XL」所辦的SCORE Academy,從數百位應徵者中只選出2名參與工作學習,張菁珊即為其中一個,能在激烈的競爭中出線,著實不易。

還在紐約準備8月搬家到洛杉磯展開新生活的張菁珊,形容此刻的心情是「壓力很大,同時也對未來很期待!」因為首度與大師級團隊學習而緊張,但這次機會無疑是為張菁珊進入國際影壇從事電影配樂工作,取得通關票券,張菁珊說,如果將來能繼續待在團隊裡,當然很好,但一年的工作與學習期間,也會因為「Junkie XL」的關係,認識更多電影配樂圈的重要人物,這讓她格外珍惜。

其實,在展開新生活之前,張菁珊一點也沒閒著,除了從美國東岸搬到西岸,她受邀為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委託創作改編10首台灣民謠,將於8月底進行專輯錄音,10月演出。

張菁珊還將於9月25日飛歐洲4天,參加位於瑞士的國際蘇黎世電影節所舉辦的配樂比賽。張菁珊今年3月在首屆國際柏林電影配樂大賽,以電影《Wrapped》為本為比賽而作的配樂,成為入圍決賽者中唯一亞洲作曲家。另又以電影《Jupiter’s Moon》為本所作配樂,獲「全球音樂獎影視最佳原聲帶」銀獎。

國際蘇黎世電影節已舉辦8屆,無論就規模或代表性都比柏林更盛大,本屆共有5位入圍決賽,張菁珊將與另4位競奪第1名「金眼獎」,除可獲1萬元瑞士法郎獎金,也將是進入配樂生涯的全新里程碑。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