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小令/火味

2019/07/15 05:30

◎小令 圖◎郭鑒予

母親是私人帶團的導遊,假日的時候,我已經跟著她陪過好幾團,多半是五人內的日本遊客。母親的行程排得混亂,主要是因應遊客的各種需求:要去西門町按摩、要拍一○一大樓、要逛大稻埕雜貨街、要喝茶、要泡湯……

有時遊玩項目填得太滿,有時又突然鬆散得好像沒有仔細安排。還好母親反應機靈,總能圓滿結束,我則偶爾在定點移動間,自己去附近溜達。

一次週末的帶團,我同母親與一行日本客人,前往北門附近的茶行轉轉。最後決定到一間二樓店面準備喫茶,才剛坐定,就聽母親在櫃檯與服務人員嚷叫著:「怎麼你們只有咖哩飯?」一旁的服務人員碎嘴道:「給日本人吃咖哩又怎樣?」但母親一臉沒有聽到的模樣,走回來跟我道歉,殊不知是因為我從小就討厭黏稠類型的飯料理。

我推說不吃了,母親又哄著,才國小五年級的我,咬著嘴唇不說話。倒是同桌的日本客人完全不知道導遊遇上的困境,只見母親又皺眉又苦笑。幫所有日本客人都點一碗後,她也給自己叫了一碗,要跟我一起分一半。但我只胡挖幾口白飯,就吵著要自己去吃冰。

母親立刻到櫃檯,姿態擺得非常高,闊氣地點了好幾壺茶,火速結完帳就讓服務人員忙去給日本客人出餐又上茶。我們一起快步離開,她牽著我,陪我走到城隍廟附近賣冰的老店,等我點完,她付好帳,我們約定時間,她說會帶喝完茶的客人到冰店與我碰頭。

天氣大好,我全身燥熱發汗,猛吃完冰就想走,前後不過五分鐘。市場前的廣場上出現許多推車攤販,我又逛玩了一陣子,還看見廟前有人用毛筆直接寫生,鮮活地畫出一幅人們拜拜求姻緣的盛大場景。

終於逛得無聊,卻左右等不到母親帶客人來,我憑記憶的路線,自己踱步走回二樓的喫茶店面,只在樓梯口,就聽母親正對服務人員好說歹說地要求示範功夫泡茶的流程,讓日本客人可以享有桌邊服務的喝茶體驗。其中一位大姊實在看不過,鬆口答應,母親連忙說她暫時有事要走,就被旁邊另一個人擋下來:「妳怎麼又要離開?不是要我們給妳桌邊泡茶嗎?妳走的話,誰來翻譯?」母親收起焦急的模樣,也不解釋,只是努力堆出笑容說:「可以啦、可以啦,這個不用翻譯啦,他們很厲害,自己看得懂,我出去一下很快就回來。」服務人員還是擋著不給母親走。母親掐著腕上的手錶,又捏又抓,最後走往桌旁,跟日本客人微笑招呼,準備對他們解釋泡茶的流程,其中一位日本客人開口用日文問說:「妹妹呢?」我知道他在問我。母親笑笑看著熱水注進茶壺裡,開始翻譯。

我在樓梯口旁看著、聽著,什麼溫潤泡,什麼第一泡,突然,泡茶的大姊就不再往茶壺裡加熱水,只說接下來的動作都一樣,然後拿出茶罐,要母親介紹給日本客人他們剛剛喝的茶,問他們有沒有購買的意願。母親先是一愣,也不接過茶罐,只到櫃台旁的展示區看一圈,詢問道:「還有沒有其他的茶可以讓他們試喝?不能再讓他們多體驗一些嗎?」泡茶的大姊臉一橫就走了。

櫃台旁兩個工讀生模樣的女孩,簇擁上去不知跟母親解釋著什麼,日本客人似乎也發現情況不太對勁,紛紛起身,收拾自己的東西。我趕緊竄到母親身邊,母親看著我出現,又驚喜又鬆口氣,摸摸我的頭,很快重整心情,就轉去跟日本客人耐心介紹剛才的茶飲,一邊幫忙選購殺價。我在店裡閒散地亂轉,看著人去桌空的茶盤上,還有剛剛那壺只泡過兩次的茶,我伸手去拿,泡茶的大姊不知道從哪裡走出來,盯著我,說:「想喝嗎?這是鐵觀音。」

我立刻放下茶壺,卻擠不進去被卡在櫃檯與商品之間的母親身邊。氣惱地想:「又流汗了,什麼鐵觀音!又不是金斧頭或銀斧頭,觀音還有鐵的啊?」

多年以後,待我長大了,曉得喝茶了,每每喝到火味還沒退完的鐵觀音時,總會想起城隍廟前鼎盛的香爐、母親如熱鍋上的焦急、泡茶大姊一臉銷售業績壓力的神情,以及我獨自沿著雜貨氣味濃烈的街巷,在熱天裡走回去找母親碰頭的記憶,一遍遍地揉捻進腦海深處。

●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