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老公太沙豬 令人怒

2019/06/16 05:30

圖/陳佳蕙

都什麼時代了,但是大男人還是到處都是,你家是不是就有這麼一位呢……

圖/陳佳蕙

〈都什麼時代了〉媽寶不成長 老婆很無奈

文/童言(台中市)

還是男女朋友的交往同居時期,老公對做家事就推三阻四,嘴上會說:「女生比較會做家事。」等廢話,其實就是懶惰不想動。經過多年的溝通、協調、爭吵,老公才進化為被我吩咐會不甘不願地執行家務。

不料生完孩子,擁有保母執照的婆婆熱心地到我們家協助,婆婆回去後,被服侍太好的老公馬上遺忘多年訓練,還開啟「怎麼不學我媽賢良淑德」的嘴砲模式,不停碎念:「老婆就是要多做家事,家事本來就不是男生做的。」讓我怒火中燒!

每當小孩啼哭,不管我是不是在忙,老公都會支使我快去看小孩,說小孩哭一定是要找媽媽,自己卻在滑手機,請他換個尿布或泡個牛奶,嫌髒嫌麻煩。我就覺得奇怪,孩子難道是我一個人的嗎?家事育兒女性必須處理的主張,也太偏頗利己了。

沒有人自建做家事或帶孩子的基因,都是在學習中熟練,男人總愛說喜歡女人溫柔賢慧,也不想想現在職業婦女多,辛苦工作一天回家還要聽老公的沙豬思想,實在苦不堪言,都什麼時代了還在男尊女卑,2019了,活在當下吧!

〈不求改邪歸正〉男尊女卑發言 真想巴下去

文/珍妮佛(台中市)

老公下班回家,襪子一脫就扔在客廳,叨念他為什麼不丟進洗衣籃裡,他會理所當然地說:「那妳還不趕快拿去丟?」

喝完咖啡的杯子、吃完泡麵的湯碗一律擱置在流理台,請他試著分擔洗個杯子洗個碗這類雞毛蒜皮的家事,他會理直氣壯地回應:「那妳出去上班賺錢啊!」

要是我提出上訴:「我在家也是有給職的工作,你的薪資有一部分應該是要支付給我的。」他則更是振振有詞了:「『拿人手短、吃人嘴軟』沒聽過嗎?」

老公經常性的「語不氣人死不休」,除了讓我有機會大做「眼球運動」之外,也練就了我忍人之所不能忍的深厚功力,才得以按捺住每每聽聞他對於男尊女卑、大謬不然的發言時,想要「巴蕊」的衝動!

一點都不指望這個沙文主義的大男人能「改邪歸正」,只能很努力地用言教讓家中的兩個小男人學會性別齊視、尊重女性。期待兒子千萬別在老爸不良的身教影響和耳濡目染之下,日後成為氣死另一半的沙豬老公!

〈都是婆婆寵的〉水滾不會看 晾衣也不行

文/Bonnie(台北市)

婆家是非常傳統的「男主外,女主內」家庭,婚前,沒注意到老公在家中的家事分工狀況,直到紅毯走完,才發現他是名副其實的「大沙豬」。

婚後剛開始跟公婆住,當時我正懷有身孕,肚子真的很大,便請老公幫我把洗好的衣物晾好,怎知老公將衣服晾得歪七扭八,婆婆看到後馬上搶過來做,指示我:「不可以叫男人做這種事。」聽了之後我也只能乖乖起身去晾衣服,讓他去納涼,哪怕自己心有不甘。

有一回急著出門辦事,請老公等水滾了將瓦斯關掉,怎知老公竟表明廚房是女人的事,當下我有點火大,跟老公說:「你就轉一下就好了,為什麼這一點小忙也不願意幫,開水是全家人都要喝的!」只見老公支支吾吾,表明他不會判斷並求教我:「什麼是水滾,水滾要怎麼看?」聽了之後,覺得又好氣,又好笑。不只如此,飲食常吃的各種青菜、肉品的分類、冰箱的冷藏與冷凍……老公也一知半解,於是我不得不一天調教老公一點點。

〈姊夫太大男人〉做家事沒面子 嚇壞未婚妹

文/甄大牌(彰化縣)

另一半認為男主外女主內,女人「當家做事」理所當然,家務事老婆一手包天經地義,老公「灑掃進退」有損尊嚴,被同事知道恐會顏面掃地,也不管老婆是否職業婦女,所以他雖號稱家電高手,居然連洗衣程序也渾然不知。

所以在我家,大小家事老婆跟女兒可以做,且「責無旁貸」應該做,老公則是基於家長權威不能做。記得有一年除夕,兩個女兒剛好到韓國旅遊,大掃除工作就全落在我一人身上,因為清得太累,打電話把待字閨中的妹妹叫過來「出公差」,因她是我最疼惜的么妹,百般不願也不好拒絕。

到我這兒她才發現姊夫正坐在沙發翹二郎腿,邊喝茶邊看報紙,看完報紙接著看電視,她些許不悅又不敢問這是怎麼回事。刷刷洗洗到結束,不爽留下來吃飯即匆匆離去。

事後向她解釋這就是「傳說中」的沙文主義,妹子表示不可思議,不能接受,曾有陣子因之賭氣不來我家,原因竟是不想看那副大男人德性,忽地感覺小姑獨處未必是錯哩!

〈幸好孩子體貼〉生養孩子過程 先生總缺席

文/Ariel曾(台北市)

我懷兩胎加起來幾十次的產檢,先生只陪過兩次,因為他說婦產科診間讓他不自在。

等小孩出生,餵了一次奶,就抱怨太花時間,還要拍背太麻煩,不餵了;換過一次尿布,嫌髒、嫌臭就不肯再換了;更別提幫小孩洗澡換衣服,他都推拖男人手勁太大,小孩會亂動,連一次都沒做過。

帶兩個小孩出門,大包小包都是我一個人提,因為他說手提袋、揹巾和推車都是設計給媽媽用的,男人只能拿自己的公事包。到遊樂園他說都是小孩要玩,不關他的事,所以總是我在大太陽底下排隊;買飲料餐點也是我跑腿,因為他不知道小孩要吃什麼。

從小到大,孩子不管到哪裡都是我接送,親師座談會他一次也沒出席,學校有表演和運動會,他也不來打氣加油,連新生入學和畢業典禮都不參加,因為他說只習慣在職場上的交際,不想花心思和老師及其他家長互動。

十幾年來我像類單親媽媽一樣一打二,一肩扛的辛苦,孩子都看在眼裡,所以他們都會主動幫忙,我只能安慰自己雖然改變不了大男人的先生,至少教出了兩個體貼的孩子。

〈無視老婆的好〉錢賺得少 家事就得多做

文/小草(台中市)

「×!叫妳去買,妳就去買!」多年前老公請我幫忙買個東西,我擔心重複購買而猶豫了一下,他竟然用不雅的字回應我。

懷孕期間白天要上班,回到家仍要做許多家事,老公卻說:「妳賺的錢比我少,當然要做所有的家事!」當老公不小心打破玻璃瓶、孩子生病嘔吐一地時,我卻默默地清洗地板,任勞任怨甘心為丈夫和家人付出,只因為我愛他,體恤孩子身體不舒服、體恤老公上班的辛勞。

多年前台大校長勉勵新鮮人:「與其拯救世界,不如幫媽媽洗碗。」這句話可以改一下「與其拯救世界,不如幫老婆洗碗。」認為妻子應該要絕對服從的觀念和態度,讓妻子終日陷入淚眼、愁眉,孤立無助苦不堪言的景況,她還有什麼力量再去愛人!她每天在身邊,你便無法了解她的重要性,不再珍惜和疼愛,一定要等到有一天失去了,到時候後悔也來不及了。伊莉莎白‧葉慈在《自由人》一書中寫到「我們輕易把別人當作奴隸,但如果我們不警惕,自己也會成為奴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