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一見鍾情 超不準的啦

2019/06/16 05:30

圖/喬安娜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追求刻骨銘心的愛情和篤信愛情魔力的死忠信徒,聽到「愛情是化學作用的產物」或「愛情是種美麗的想像與幻覺」這類的說法時,往往難以接受,甚至嗤之以鼻,科學家們卻常以戳破人們心中的神話為樂。

浪漫感覺最長兩年 時間一久大夢初醒

美國康乃爾大學生化專家辛蒂奈克斯曾以5千對夫婦作調查,並進行醫學測試,發現戀人們通常在交往18個月之後,雙方就不會再有怦然心動及冒汗的情況。奈克斯將愛情形容為「大腦中的一種化學雞尾酒」,這個化學作用是由化學物質多巴胺、苯乙胺和後葉催產素所促成,但時間一久,人體便會對這3種物質產生抗體,原本的醺醺然感覺便會消散。

愛荷華州臨床心理學家克莉絲汀娜米奈克也發現,迷戀是由神經化學物質驅動,並且會帶來愉悅感,就像高濃度古柯鹼,但是持續的時間大約只有9個月到2年。這會使一方高估對方與自己的相似性,並且相互美化,比如興奮地發現:原來他/她也喜歡動漫、小動物或小勞勃道尼,卻忽略彼此之間許多重大差異的警訊;當發現彼此許多價值觀、心態和問題處理方式根本不相容時,會忽然大夢初醒(也就是幻滅),所看見的對方的一切,也都和之前所看見的不一樣了。

戀愛使人腦殘 眼中的戀人最完美

神經科學家替新婚者做過類似的實驗,他們為一位剛度完蜜月回來的新郎作腦部斷層掃描,將他愛妻的影像投射在螢幕上,觀察他大腦的變化,發現受測者腦部的報酬系統區域有活躍的反應,表示愛戀能讓人十分開心,但實驗也發現,大腦中負責判斷和批判的區域明顯受到壓抑而沒甚麼活動。科學家們解釋,這會使人們將對方看成是世上最完美的人,甚至願意為對方做任何事。

當新鮮感不再 吸引力消失愛也淡了

麻煩的是,大腦不可能長期不斷大量釋放這些會產生愛的感覺和美化對方的化學物質,只要關係穩定的時間一長,新鮮感不再,腦部的神經細胞就難以再興奮起來,之前的強烈吸引力和如置身雲端的感覺便消失了。許多戀人很可能因為化學作用的失效而分手,也有許多人在前一段大腦雞尾酒時期閃婚了或不得不奉子成婚。

別太相信一見鍾情 自己的情緒自己負責

愛情有賞味期限和不易保鮮是事實,但更了解愛情的「不確定性」和「容易使人盲目」的本質,可以提醒我們不要太相信一見鍾情和「被電到」的感覺,也更凸顯出「感覺」、「激情」和「新鮮感」之外的其他親密層面的重要性。伴侶關係無法滿足我們所有的心理需求,更健康成熟的關係不是從另一個人那裡不斷尋找被愛的愉悅感和將注意力、重心都放在對方身上,反而需要更多面對自己的不安全感或常常覺得空虛寂寞或悶悶不樂,學習為自己的快樂和各式各樣的情緒負責。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