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熱門話題旅遊〉前進!聖母峰基地營─低溫缺氧健行筆記

2019/06/10 05:30

EBC健行途中,直升機絡繹於途,當地嚮導說,許多人在EBC途中身體不適提前折返,最終約有10%的人需要直升機救援載運下山。

撰文˙攝影/夏巴

EBC健行路上隨時可見刻著藏傳佛教的「嘛呢石」。

今年因氣候因素,聖母峰適合登頂的好天氣屈指可數,以致許多登山客同時出發攻頂,造成大塞車,風險驟增,今年聖母峰發生近4年來最多的11起山難,讓攀登聖母峰再次引起世人關注。其實,要登上8,848公尺的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不是每個人都辦得到,從1953年有登頂紀錄至今,60幾年來全世界也僅5,000多人登頂!儘管多數人沒辦法站上世界之巔,但赴聖母峰「山腳下」的基地營健行(海拔5,365公尺),卻是可以實現的夢想,不過,踏上空氣含氧量僅有平地50%的高度,對體力與意志力都是莫大的考驗,務必要先經過體能訓練、有充分準備才能出發。

健行最終抵達聖母峰基地營(左),聖母峰(中間黑色山頭)在後方。

仰望世界女神 啟動EBC健行路線

雪巴挑夫扛著比身體還重還大的貨物運補。

這座世界第一高的傲世巨峰矗立於尼泊爾與西藏邊界,稱號不少,直聳入雲霄理所當然最接近「神」的居所,藏語或雪巴語皆有神山之尊,稱為「珠穆朗瑪」,世界的女神之意,即是中文俗稱「聖母峰」。尼泊爾也以神山敬謂,今則稱為「薩迦瑪塔」(Sagarmatha),薩迦瑪塔既是尼泊爾對世界第一高峰的尊稱,也是該地區「薩迦瑪塔國家公園」之名,於1976年登錄為世界遺產。

雙螺旋槳飛機即將降落盧卡拉機場,跑道僅460公尺,被視為全世界最危險的機場。

對聖母峰名稱的西方觀點,則採用大英帝國在1865年皇家地理學會定於一尊的「埃佛勒斯峰」(Mount Everest),紀念英國在印度殖民地測量局局長埃佛勒斯(George Everest ),現今到聖母峰基地營健行路線都習慣稱為EBC Trekking(Everest Base Camp)。

沿著山坡發展的南崎巴札,是昆布地區最大的村落。

聖母峰位於尼泊爾東北方喜馬拉雅山區,EBC健行路線,一般從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搭飛機,到海拔2,800公尺喜馬拉雅群山中的盧卡拉(Lukla),從盧卡拉啟程開始健行行程。如果不搭飛機,在加德滿都搭約10小時吉普車到山腳下,有幾個登山路線,大概要多花4~7天左右才抵達盧卡拉附近的高度。

載運貨物的牲口。

從盧卡拉出發 健行遊客絡繹於途

電影場景看到的鋼索吊橋高懸山谷之上。

從加德滿都搭乘16人座的雙螺旋槳小飛機,沒有劃位和登機資訊,行前尼泊爾嚮導就神祕地說:「一定要搶左邊的位置。」原來飛機起飛後,白雪覆蓋的喜馬拉雅山脈映入眼簾,7、8,000公尺群山在藍天下雄踞雲端,山勢壯麗豪邁,讓人暫時忘卻小飛機一路顛簸的兇險,大約35分鐘,抵達位於喜馬拉雅群山之中盧卡拉機場。

海拔約4,700公尺平台上的山難紀念碑。

盧卡拉堪稱「繁榮」,唯一的主街上鋪上光亮的石板,登山用品店、餐廳和咖啡廳在兩側發展開來,乾淨程度比加德滿都更清爽,在登山口辦妥入山手續,即展開喜馬拉雅山區的健行之旅。

EBC健行路上最壯麗的山景阿瑪達布蘭,和冰河形成的Imja Khola河流經丁波切。

從2,800公尺海拔的盧卡拉出發,出了機場就看到駝著滿滿貨物的驢子、犏牛(犛牛的混種牛,也適合低海拔工作)等牲口隊伍,以及揹著比身體還大包裝的揹夫與健行遊客絡繹於途,牲口身上掛著鈴鐺叮叮咚咚響,夾雜趕牲口人的吆喝聲,空氣中瀰漫著動物的氣味,途中轉經輪、五色風馬旗、刻著經文的巨大嘛呢石(Mani stones)目不暇給,對參加健行的遊客來說,感官大開,無處不新鮮驚奇。

春日喜馬拉雅 沿達德科西河谷行

春天的喜馬拉雅山區,低海拔地區綠意盎然,繁花盛開,尼泊爾的國花Lali Gurans(杜鵑花的一種)已迎風綻放,健行大抵沿著達德科西河(Dudh Kosi River)的河谷上上下下逐漸爬升,遇到峽谷依靠僅可錯身而過鋼索吊橋,每一座橋上都綁滿了祈福的藏文五色風馬旗,絢麗的旗海在峽谷隨風翩翩起舞。

EBC健行路上,途經許多雪巴(Sherpa)村落,可以休息喝茶或用餐,前兩天約行進20公里,途中最低下切到2,500公尺,上到3,440公尺的南崎巴札(Namche Bazaar),途中也正式進入薩迦瑪塔國家公園,行政區域屬於昆布(Khumbu region),之後就算高海拔的喜馬拉雅山區,電力只能依賴太陽能,也幾乎沒有機會洗澡了,然後要時時注意身體狀況,有沒有高山症發作。

南崎巴札是昆布地區最大的村莊和市集,人口約2,000人,顏色鮮明屋頂的民宿(Tea House,餐廳兼旅館),伴隨著石牆砌成的梯田依著弧形山勢而上。抵達南崎巴札那天逢大雪後放晴,環繞著南崎巴札前後的兩座大山唐瑟古峰(Thamserku,6,608公尺)和崗德里峰(6,187公尺)峰頂雲霧散去,露出雪亮白頭。大部分健行遊客在南崎巴札停留一或兩天適應高度。

母親的項鍊 阿嬤打不爛

離開南崎巴札,兩天的路程可以到海拔4,400公尺的丁波切(Dingboche),途經田波切(Tengboche)。這段路沿著山腰上開闊的步道前進,雄偉的山勢壯闊登場,有一展望點可遙望聖母峰、洛子峰(Lhotse,8,516公尺)和努子峰(Nuptse,7,864公尺),還有許多美麗而寧靜的雪巴村落,彷彿遺世獨立的桃花源。

前往丁波切的路上,眼光無法避開右側一座山:「阿瑪達布蘭」(Ama Dablam,6,856公尺),在雪巴人的意思是「母親的項鍊」,峰頂下方有個凸出的懸冰川,如同項鍊的墜子,果真是個美麗又詩意的傳說。不過從西南方的角度看,阿瑪達布蘭山勢像人張開雙臂準備側身的動作,還有尖鼻子呢!因為名字不好記,台灣山友給她一個諧音「阿嬤打不爛」或「阿嬤到不了」。

為了避免高山症,行程在4,400公尺的丁波切多住一天適應高度,接下來再花兩天時間,突破5,000公尺高度抵達5,365公尺的聖母峰基地營。超過海拔4,000公尺之後的景觀驟變,植物幾乎已貼地生長,更高一點只剩一些苔蘚類植物,放眼望去盡是錯落的沙石與雪白山頭,冰原荒漠景象,運送物資的挑夫依舊,牲口則僅剩犛牛了。

EBC健行終點 昆布冰河側緣

聖母峰基地營在昆布冰河(Khumbu Glacier)上,供攀登聖母峰的山友紮營,方便運補物資進行高度適應和訓練,4、5月是攀登聖母峰的旺季,基地營簡直是個小型城市。

EBC的健行終點在昆布冰河側緣,並沒有進入基地營,對非專業登山者來說,能夠克服高海拔稀薄空氣,一步一腳印到此朝聖,回到家鄉也足以向親朋好友炫耀了!

〈旅遊資訊〉

◆航班:台灣無班機直飛加德滿都,可經吉隆坡、香港等地轉機。

◆簽證:持台灣護照可辦落地簽,30天效期40美元。

◆時差:尼泊爾比台灣慢2小時15分鐘。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5尼泊爾盧比。

◆相關資訊洽詢:尼泊爾旅遊局https://www.welcomenepal.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