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豬肉帳冊變刑求名單 鹿窟事件特展講述白恐記憶

2020/08/13 19:06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國家人權博物館在南港茶葉製造示範場舉辦的「圖說鹿窟事件特展—我阿公失蹤的故事」,以事件受難者潘炳輝之孫潘世賢口述歷史,結合18幅鹿窟村在地藝術家高燈立水彩創作,呈現當事人的遭遇。

潘炳輝之孫潘世賢。(記者陳昱勳攝)

1952年白恐初期,保密局因找到「台灣人民武裝保衛隊」名冊,認定當時台北石碇、南港山區交界帶有地下共產黨組織,發動1萬5千多人封鎖石碇鄉鹿窟山區,導致居住於瑞芳鎮、汐止鎮、石碇鄉約400名農民與礦工被捕,大部分被灌水、毆打、倒吊刑求逼供後定罪,鹿窟事件也因受迫害年齡層廣泛與人數眾多,成為白色恐怖時期最大政治案件。

「圖說鹿窟事件特展—我阿公失蹤的故事」即日起在南港茶葉製造示範場展出。(記者陳昱勳攝)

「阿公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被抓去,這個事件對他及父親影響深遠,因此都不太想要談論這件事情。」潘世賢表示,阿公因做工賺的錢不多,跟鹿窟當地人買豬肉時有時會賒帳,而賒帳的人都會簽名畫押,沒想到事件爆發後,保密局竟視買賣帳冊為共產黨組織名單,將帳本中超過50多位村民包含阿公抓起來。

潘世賢表示,阿公先是被抓去新店秀朗橋附近,後來送到綠島關押,前後共8年,他回來後不敢跟人接觸,獨自在山上居住,只要有人請他抽菸都會拒絕,「只因擔心對方是否會害他」。潘世賢說,阿公獲得平反後,才隱隱約約知道他被關這麼久,也才慢慢透露遭遇的故事,老一輩的人都會教育他們不要亂講政府的事情,可見當時受害的傷痕之深。

潘世賢指出,當時保密局將豬肉帳冊中的購買項目認定為代號,因此將帳冊中的名單抓起來。(記者陳昱勳攝)

高燈立表示,他透過史料與潘世賢的口述歷史,將記憶中的場景以水彩繪畫出來,包含鹿窟紀念碑、梅花鹿、山區與事件意象圖,出身石碇鄉在地的高燈立也說,自己雖不是受難者後代,但小時候村民總是告誡他,「如果遇到外省人就要趕快跑,不然會被抓去」,深感上一代所留下來的白恐陰影。

人權館館長陳俊宏表示,鹿窟事件為台灣白恐時代最大的政治案件,影響廣泛,許多家人不僅受到傷害,對鹿窟當地發展也受到影響,因此邀請第三代用口述歷史搭配在地畫家用圖文方式呈現,選在南港展出也因其地域關係,讓在地居民共同認識這段過往,也進行歷史記憶的保存。展期至11月29日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