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疑出現雕塑家蒲添生贗品 拍賣會緊急撤下

2020/08/09 14:50

沐春堂今日在華山舉行拍賣會。(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已故知名雕塑家蒲添生作品贗品被爆出現在拍賣會,拍賣公司沐春堂今(9)日在華山園區舉行拍賣會,蒲添生兒子蒲浩志向媒體表示,其中一件起拍價5萬元台幣的雕塑拍品〈戴耳環〉,原作從未翻鑄賣出,尺寸更不符原作,疑為贗品,目前該拍品已被撤下。

蒲添生1990年人物雕塑作品原件〈戴耳環〉。(記者陳昱勳攝)

出身嘉義的雕塑家蒲添生(1912-1996)是畫家陳澄波的女婿,1941年自日本學成後,返台發展,扮演台灣近代雕塑拓荒者角色,蒲添生一生雕塑作品超過200件,以塑造名人胸像聞名,精準刻畫人物精神。過世後,位於林森北路與忠孝東路巷弄的故居2009年成為「蒲添生雕塑紀念館」,開放大眾參觀。

工作人員測量拍品。(記者陳昱勳攝)

以古董藝術拍賣為主的沐春堂,今日「台灣東京中央沐春堂二〇二〇年八月拍賣會」上推出書畫、骨董等745件拍品,蒲添生雕塑紀念館館長蒲浩志表示,昨日友人告知父親在1990年創作的雕塑作品〈戴耳環〉將出現在拍賣會上,不過他發現該作從未翻鑄賣出,拍賣型錄登錄的尺寸也不符,因此透過友人告知拍賣公司此拍品「可能有問題」,而該雕塑為台灣篆刻藝術家薛志揚於1991年收藏。

蒲浩志至現場針對拍品進行測量。(記者陳昱勳攝)

蒲浩志到現場測量拍品後,發現高度62公分(型錄登記為61.5公分)與原作的66公分差距過大,他指出,父親翻鑄後的雕塑作品,通常都會在底座用毛筆做記號,另外原作翻鑄後的雕塑高度差距通常不會超過0.5公分,此拍品底座既無記號,上面的簽名也有些許模糊,認為可能是經過多次複製的贗品,但為什麼會被複製則無法判斷。經向現場人員提出後,拍賣方已將〈戴耳環〉撤拍。

蒲浩志指出,原作尺寸與拍品型錄上的數值不同。(記者陳昱勳攝)

沐春堂經理顧思儀表示,〈戴耳環〉將還給收藏家,至於其他拍品如有人提出疑慮,即會進行鑑定處理,對於今日事件,內部將做進一步檢討。得知此事後,薛志揚表示他的收藏如有疑慮,拍賣公司撤拍也是正確的選擇,日後再思考如何處理。此外,蒲浩志將於近日拜訪薛志揚,考慮將此物件買回,並邀請薛志揚到紀念館挑選其他等值作品收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