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瓢蟲台語怎麼講?生態童謠影音繪本促咪問世

2020/05/30 17:01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結合台語文、生態、圖文的台語生態童謠影音繪本《台灣動物來唱歌Tâi-oân Tōng-bu̍t Lâi Chhiò-koa》,以森林、河川、淺山、淺海等4大主軸,介紹8種台灣原生動植物,並搭配插畫、歌謠與自然生態紀實影片,藉此喚醒母語的文化內涵與趣味性。

《台灣動物來唱歌》為結合台語文、生態、圖文的童謠影音繪本。(記者陳昱勳攝)

《台灣動物來唱歌》由專職研究生態的周俊廷以台語文撰寫生態知識,從事台語歌謠創作20多年的周定邦參考內文後另外創作歌詞,音樂工作者鍾尚軒作曲,並請歌手配唱;圖案部分則由插畫家莊棨州按照童謠主題繪製,書中介紹了瓢蟲、蟬、蜻蜓、彈塗魚以及台灣紅樹林等動植物,書內亦附上童謠CD、生態紀實影片DVD。

《台灣動物來唱歌》繪本發布,左起音樂工作者鍾尚軒、台語作詞人周定邦、生態工作者周俊廷、製作人鍾吟真。(記者陳昱勳攝)

「學母語、學生態,不必是分開來的兩件事。」周俊廷說,過去曾看過不少中年人彼此用台語交談,跟小孩講話卻用華語,有感於台語消逝的急迫性,因此藉由自身專業,結合台語製作此書,期望替下一代塑造健全的台語環境。周俊廷也指出,大眾或許不知道蟬的台語叫做「Kit-le」,在田野調查的過程中,有不少年長者也不會說,年輕人更無庸置疑。

瓢蟲台語稱為「七星蚼仔」。(記者陳昱勳攝)

周定邦指出,傳統兒歌有趣的地方就是要有押韻,例如書中的《七星蚼仔》一曲,歌詞「……,吸樹奶,蓋頂真,放蜜露予狗蟻承,狗蟻歡喜捙拋輦,兩人換帖做至親,腹肚枵,擋袂牢,……」,意思是指瓢蟲吸取樹汁,排出蜜露給螞蟻,藉此傳達共生概念,此外書中有些台語用詞是一般課本及生活中鮮少接觸的,如石虎稱作「山貓」、蟻獅叫「倒退牛」、蜻蜓叫「田蠳」,另外彈塗魚則稱為「硿鏗仔」。

周俊廷表示,台灣這幾年開始注重母語教育,但相關教材和閱聽素材十分貧乏,生物和環境、語言和文化一直都在我們周遭,如果沒看到,慢慢的就會被忘記、逐漸消失,期望能藉由此書,讓小朋友燃起對生命和語言的熱情。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