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意成形 許宜家《靈動生象》

2020/02/23 20:25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書畫家許宜家研習油畫40幾年,早期多以具象為主,近10幾年開始創作抽象作品,近期在大澐藝術YUNART舉辦《靈動生象》展覽,以20幅油畫作品,展現藝術家的無拘無束,3月1日將舉行開幕茶會。

許宜家油畫作品,無標題及名稱,30F,油彩,2019年。(許宜家提供)

許宜家表示,抽象作品大致分「有意在先」或「無意成形」兩類,他以後者為創作方向,自己累積了40幾年傳統美學具象的基礎,蘊釀靈動一閃,把握及時的靈感衝動,訴諸於刀筆,同時強調純粹抽象的領域,完全放空,再以繪畫基本元素點線面,色塊大小配置,黃金比率的安排,刀筆並用,完成每幅作品。

許宜家油畫作品,無標題及名稱,30F,油彩,2019年。(許宜家提供)

許宜家說,繪製的過程中,思考著寒暖色的分配,明度與彩度的運用,近西方藝術的表達,繁複的結構與肌理的變化,直到畫面見好就收;且抽象作品的完成,不刻意立下標題,讓觀賞者有不同的想像空間,若一幅作品能引人觀賞想像,移情入境,美感產生,即達到了美育薰陶之功。

大澐藝術表示,許宜家為藝壇少有中西技法兼專擅的畫家,他不斷嘗試自我突破與改變,從寫實、寫意到抽象,不喜受限,亦不愛被定型。他說「繪畫是用來看的、音樂是用來聽的」,若想繪畫,重點不在乎於手,在乎於眼睛和心,而繪畫的構圖、色彩、筆觸、理念4大要素,猶如生命中之陽光、空氣、水與食物。展覽至3月22日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