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走入《康熙臺灣輿圖》 台博館環形劇場啟用

2020/01/19 15:17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國立台灣博物館環形劇場今(19)日首度啟用,推出3D動畫《輿圖紀遊》、VR體驗動畫《台灣雲豹與黑熊的傳說》常設展,分別以高畫質呈現台灣人文風情與山林場景,同時呼籲大眾重視生態保育議題。

《輿圖紀遊》以《康熙臺灣輿圖》為藍本製作,呈現圖中描繪的台灣西部地景。(記者陳昱勳攝)

由台博館打造高4公尺、寬13公尺的環形劇場,首波主打影片《輿圖紀遊》以鎮館3寶之1的《康熙臺灣輿圖》為藍本製作,此圖為現存最早單幅彩繪台灣古圖,內容以寫實手法描繪18世紀台灣西部由北到南的山川地形、兵營部屬、道路與城鄉生活等景觀,被譽為「台灣古圖之最」,2010年指定為國寶。

《台灣雲豹與黑熊的傳說》。(台博館提供)

《輿圖紀遊》內容呈現圖內人文地景與符號意涵,包括台江內海、安平晚渡等景點,以及牛車、竹蒿厝、儒艮、台灣藍鵲、白海豚、石虎景色與動植物等,同時他配曾到訪台灣的清朝作家郁永河作品《埤海記遊》文本敘述,隨著主角漫遊各地。另外《台灣雲豹與黑熊的傳說》VR體驗動畫,透過虛擬實境,呈現擬真台灣黑熊、雲豹,搭配生動的聲音,猶如置身在台灣山林中。

館長洪世佑表示,隨著智慧型手機的蓬勃使用,進入博物館的民眾越來越少,因此必須結合文物與新科技,而台博館進行數位化歷經多年,此次環形劇場的首度啟用,透過3D動畫使民眾能夠更接近博物館文物,了解生物多樣性。詳情可至台博館官網查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