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獲國家文藝獎 陳中申曾於金曲獎打敗蕭泰然

2019/12/03 17:48

音樂家陳中申。(國藝會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1956年生於雲林,陳中申自小學習竹笛,精擅傳統吹管樂器之演奏技藝。其創作重視笛簫樂器技巧表現的拓展,每有創新突破,同時常帶親和性及童趣特色,強調自本土生活文化淬鍊的感動。評審認為,陳中申作品質量俱豐,傳統、本土與現代元素相互融合與創新,獨具一格。於演奏、作曲、指揮、教學皆有卓越貢獻,影響力擴及台灣社會各個層面。

笛簫屬於國樂領域,在台灣常被認為是「中國」的東西,但陳中申認為,樂器不過是一種工具,「為什麼不能寫台灣的音樂?」所以,過去他寫了很多台灣本土素材的音樂,都曾獲金曲獎,還曾以作品《扮仙》打敗童年入圍的蕭泰然,也可以說,陳中申是台灣非常接地氣的笛簫樂器代言人。

接獲記者詢問得獎感言時,陳中申正開車前往一位製蕭名家工作室,為12月8日要成立的「台灣笛簫協會」募捐樂器拍賣。2011年退休後仍活躍於指揮、演奏、創作與教學的陳中申,對於台灣笛蕭推廣有高度使命感,他說想用「餘生」寫完1套完整的笛子教本,因為教本的撰寫必須很嚴謹,每本都要花1、2年時間,目前已出版第1冊,估計會寫到10本,所以雖然自己才63歲,卻有著人生的急迫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