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藝術家連結國際 駐法台灣文化中心搭建橋梁

2019/12/01 07:15

〔記者陳昱勳/法國-巴黎報導〕台灣藝術家除了在國內發光發熱,同時為了讓他們在世界各地的創作能量持續運作,文化部駐法國代表處台灣文化中心(巴黎台灣文化中心,又稱巴文中心),成為了台灣藝術家們在國外發展的堅實後盾。

巴文中心主任連俐俐。(記者陳昱勳攝)

巴文中心坐落在巴黎市第七區的一棟18世紀建築裡,緊鄰賽納河,旁邊更是知名的奧賽博物館及榮勳宮博物館,為台灣駐外第二個駐外最高文化機構,本體建於1754年,許多人不知道的是,當時此棟只有布爾喬亞階級(貴族階級)以上才能居住,銀行家、砲兵部隊財政總長甚至法王路易十六王后瑪麗.安東妮的閨蜜都曾入住過,十分特殊。

巴文中心坐落在塞納河旁一棟建築內。(記者陳昱勳攝)

11月底在巴黎秋季藝術節首度登場的舞台劇《RE:親愛的人生》,為台灣當代戲劇首次在藝術節演出,內容亦引起法國民眾熱烈回響,巴文中心此次特別贊助運輸及旅費,主任連俐俐表示,巴文中心是台灣在國際交流「團體戰」中的一員,扮演的角色類似「搭橋工程師」,為台灣藝術家搭建台灣通往法國的橋樑,因此大家必須彼此接力相挺才能成功,而目標十分明確,就是「進入法國最大及最棒的舞台」。

內部為巴洛克式建築風格,18世紀僅有貴族才能入住。(記者陳昱勳攝)

歷經上任3年多來的觀察,連俐俐認為,視覺跟表演藝術兩個面向上,表演藝術這幾年因為行政與作品的成熟度均十分完備與紮實,因此在國內場館的專業團隊合作帶領、加上駐外單位帶領下同時前進,能夠發揮最大的實力、戰力;相較於視覺藝術上,台灣作品精彩,但欠缺專業鏈結,因此巴文中心團隊也必須要像國表藝場館一樣,協助藝術家進行國際連結。

巴文中心建築內保留了當時內部設計與設置。(記者陳昱勳攝)

連俐俐表示,近年來,台灣藝術家陸續在走進法國的最主流的場館,例如今年巴黎龐畢度中心正在進行的「全球都市#2:再思人類」展覽,包含林其蔚、陳彥斌、許家維、張恩滿、高俊宏、馬躍.比吼以及走路草農/藝團工作室的陳漢聲與劉星佑等8位台灣藝術家受邀,都是非常難得的參與,也是在視覺藝術方面令大家得意的部分,另外也有首次與法國凱布朗利博物館合作舉辦的「極樂天堂特展」,展現台灣祭儀糊紙工藝。

連俐俐認為,由於法國與台灣都一樣熱愛美食,笑說許多計畫都是在餐桌上談定的,她也預告,2020年開始將是台灣文化「大爆發」的一年,重要活動包含了支持雲門2《十三聲》在法國的21場巡迴演出、比利時皇家博物館與國美館合作的當代藝術展,此外,巴文中心亦將與波爾多大學及東方語言學校合作台灣文學研討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