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學廖鴻基、江元慶 藝術林惺嶽、林麗珍 第41屆吳三連獎」頒獎

2019/11/15 17:02

吳三連基金會董事長吳樹民(前排左3)與得獎者及頒獎者合影。(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第41屆「吳三連獎」今(15)天頒獎,文學獎與藝術獎各兩名,共4位得獎者獲殊榮,分別為文學獎散文類廖鴻基、文學獎報導文學類江元慶、藝術獎西畫類林惺嶽、藝術獎舞蹈類林麗珍,每位得主獎金金額由原本80萬提高為100萬元。

夏曼藍波安(左)頒獎給廖鴻基。(記者凌美雪攝)

今年得主廖鴻基與去年得主夏曼藍波安同為知名海洋文學作家,兩人也於10月代表台灣參加法蘭克福書展,因此廖鴻基邀夏曼藍波安為他頒獎,夏曼藍波安提到,從事海洋文學創作常常不在家,廖鴻基曾因此犧牲很多與家人相聚的時間,後來廖鴻基也把女兒帶到海上,父女之情才慢慢得到和解。廖鴻基除感謝家人,也鼓勵年輕人多多投入海洋文學創作,因為「大海就是最大的稿紙」。

政大名譽教授林元輝(左)頒獎給江源慶。(記者凌美雪攝)

江元慶跑了一輩子新聞,始終沒離開司法路線,代表作《流浪法庭‧三部曲》寫司法弊端,期許改革。但在領獎時,他語重心長表示,台灣談司法改革無實質成效,每年統計的冤獄數量愈來愈多,讓他決定,「我還在寫,一直寫,」江元慶說,「我想,到死我都寫不完。」江元慶決定明年在吳三連獎的作品發表會時,能針對台灣冤案實錄,讓國人看看到底我們的司法出了什麼問題。

公視董事長陳郁秀頒獎(左)給林麗珍。(記者凌美雪攝)

江元慶的致詞讓另一位得獎的舞蹈家林麗珍深受感動,表示一定支持他。而對於自己的得獎,林麗珍說,「生命不管怎麼苦,總是充滿希望。」林麗珍1950年出生於基隆,源於鄉土卻不耽於本土,發於舞蹈卻不框限於舞蹈,獨創「空」與「緩」的肢體美學,將台灣漢文化圈的歷史記憶、原住民部落的簡樸與厚重力道、傳統中國的美學源流、乃至自然生化的感發、與物我相待的環境保育關懷,匯流於其無垢舞蹈劇場的作品之中。

丁渝洲(左)頒獎給林惺嶽。(記者凌美雪攝)

最後一位領獎人是在國內繪畫藝術界已擁有極高地位的林惺嶽,近年飽受病痛所苦的林惺嶽自嘲,大家都會問獎金100萬怎麼用?他打算1元都不捐,因為他會一直創作,而且愈畫愈大,獎金要用來買畫布。林惺嶽也表示,台灣各種獎項很多,所以他過去不是特別了解吳三連獎,但經過這次獲獎過程,他體會到吳三連獎的用心,不僅給獎精挑細選,而且很尊重並體貼得獎者,讓他感到得獎很榮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