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絕美技法超震撼 「聯邦美術印象大獎」首獎出爐

2019/11/03 21:32

〔記者方惠宗/台北報導〕台灣藝壇盛事「聯邦美術獎」賽史首位「連續首獎」今(3)日在複審中誕生,參賽者陳光融以系列作品《集集的晨曦》、《朝陽濁水溪》、《普照濁水溪》、《午後的鹿谷》與《黃昏的集集》榮膺第17屆「聯邦美術印象大獎」之冠。主辦單位聯邦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高怡君指出,陳光融去年剛獲「聯邦美術新人獎首獎」,今年又拿到「印象大獎首獎」,成為賽史第一位「連續首獎」得主,相當難得。

第17屆「聯邦美術印象大獎」首獎得主陳光融作品。(記者宋志雄攝)

聯邦美術印象大獎本屆「優選獎」為陳心慈、吳岱瑾,「入選獎」則是李佳榕、周宇彤。

針對脫穎而出的作品,評審召集人、中國文化大學美術學系教授許坤城指出,印象大獎參賽者眾,因此不難選出好作品。他強調,本屆印象大獎的5位得獎者都具高水準,「歷經17屆的比賽之後,慢慢具有『台灣風格』本土特色的印象主義。」以首獎陳光融之作為例子,「其創作技法可謂既回歸根源,又融入現代觀點,發現新的方向。」

許坤城表示本屆印象大獎5位得獎者都具高水準。(記者宋志雄攝)

陳光融去年贏得新人獎首獎,今年緊接著挑戰「印象大獎」,帶來描繪「晨曦霧氣朦朧的集集鎮」、「清晨太陽照著濁水溪」、「正午陽光照著大地」、「微微夕陽照著鹿谷」,以及「享受夕陽親撫的集集小鎮」等特色之作,並且一舉奪魁,寫下歷史,關鍵就在其點描手法的應用,恰如其分的呈現台灣原生風景,感動評審。

黃庭超讚賞陳光融「點描技法細膩」。(記者宋志雄攝)

評審委員、嶺東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副教授黃庭超讚賞陳光融「點描技法細膩」,他分析,「整體5件畫作,畫面相當沉靜,點描的技法呈現出空氣中的微小水分子;色點並置混合形成的跳躍感,讓畫面相當迷人。」另一評審委員、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型設計系教授郭博州也指出,「柔化的光影變化細緻優雅的空間處理,都讓此一系列作品雍容大度。」

郭博洲讚陳光融系列作品「雍容大度」。(記者宋志雄攝)

評審委員之一、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助理教授林浩白也說,陳光融以貫穿蜿蜒於台灣山脈的河流為題,使用新印象主義名家喬治秀拉(Georges-Pierre Seurat,1859-1891)的點描手法,表現台灣的景緻,描寫不同時間點的風光,令人印象深刻。

第17屆「聯邦美術印象大獎」複審評審團與聯邦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高怡君(前排中)合影。(記者宋志雄攝)

「聯邦美術印象大獎」今年參賽人數共45位,獎勵方式為首獎1名、優選獎2名、入選獎2名,最高獎金新台幣60萬元。

第17屆「聯邦美術印象大獎」複審評審團陣容包括許坤城、黃才郎、黃進龍、郭博州、黃庭超、方彩欣、譚國智、林浩白與王智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