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黎明之前 鋼琴家嚴俊傑與張艾嘉曖魅

2019/10/15 14:45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鋼琴家嚴俊傑與張艾嘉繼2012年在NSO《愛聽秋墳鬼唱詩~音樂鬼故事》首度合作之後,時隔7年再度攜手,鬼怪與愛情的氣氛升級為《曖魅》,以「得不到愛情」與「鬼魅」兩條軸線,於鋼琴、說戲、投影、聲光間,呈現魔幻的音樂盛宴,嚴俊傑說,「給本來不熟悉古典音樂形式的人或不是古典音樂同溫層的人,也進入古典音樂的世界。」

張艾嘉與嚴俊傑的音樂鬼故事場景。(嚴俊傑提供)

其實古典音樂裡有不少鬼魅的素材,作曲家經常用音符揭露暗夜裡的幽微心事,也描繪人性中的私密角落。這場演出中,拉威爾的《夜之加斯巴》,以法國詩人貝特蘭詩集為靈感創作,其中技巧難度又以描述家中惡作劇精靈的〈史加波〉為最,近乎神經質反覆撞擊的主題,在鋼琴家手下倏忽飛過,彷彿精靈隨著音形飛天鑽地。

鋼琴家嚴俊傑。(記者凌美雪攝)

張艾嘉負責朗誦的聲音表演,讓作品的內涵與觀眾的理解更加立體,嚴俊傑讚張艾嘉的聲音很有音樂性,張艾嘉則說,音樂裡面的想像空間很大,「最近跟嚴俊傑一起排練後,漸漸會跟著他的旋律,用我的感受找到文字裡的旋律與情感,還覺得樂曲那個時代的人好浪漫!」很多朋友看了很訝異也很享受,有很多人覺得自己離古典音樂很遠,但來看過後覺得很不一樣。

時隔7年,張艾嘉再度與嚴俊傑攜手演出。(記者凌美雪攝)

此次演出也邀請到多媒體設計陳彥任、舞台設計陳慧與燈光設計鄧振威聯手,讓觀眾在栩栩如生的音樂場景裡,一同窺探音樂與文學在黑暗裡點染的色彩。

10月18至20日,在淡水雲門劇場;11月1至2日,在臺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