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音)《北投》台北謝幕 吳念真:國家與人都不能出賣尊嚴與清白

2019/08/18 22:19

記者凌美雪/特稿

過去一個多月以來,天氣、政壇、國際局勢都風風雨雨,連藝術圈也不太平靜,在這樣的大環境氣氛裡,矢志要全面升級進化的音樂劇《再會吧北投》plus,省略了一般劇場首演前的著裝彩排記者會,一個月前從台中展開全國巡演,為期2週的台北站,也於今(18)天演出完畢。

《再會吧北投》plus編導吳念真。(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再會吧北投》作為音樂劇,是民謠大師陳明章的夢想,照吳念真的說法,因為兩位製作人「雷輝樂觀盡力,李永豐好大喜功」,使他人生70開始寫音樂劇,吳念真說,不知道應該感到悲哀還是幸福,但是,「可以跟這麼多年輕人一起做事,是一種恩典」。因為全劇除了吳念真講的這些「師尊」,主要演員多為懷抱夢想與期待的年輕人,對舞台及音樂表演充滿熱情,也讓這部百分百從台灣土地長出來的音樂劇,盛開如燦爛的繁花。

《再會吧北投》plus台北演出盛況。(記者凌美雪攝)

熟悉北投溫泉鄉歷史發展的人們,多半會認為吳念真為《北投》寫的劇本其實很通俗,但通俗中,卻以極為優美的台詞加上在舞台上講出來不太令人討厭的「國罵」,收服了觀眾的心。而不熟悉北投溫泉文化變遷的人,也因為3個小時的音樂劇,大約了解到,我們現在泡溫泉吃熱炒的北投,如何從粉味、酒家菜、那卡西一路演變到今天的樣貌。

升級版的《再會吧北投》,無論就服裝、舞蹈與音樂串連等各方面來看,都比過去更為漂亮、順暢,甚至可感受到,經歷一場又一場演出、微調、再進步之後,每一場都比前一場更精采。

《再會吧北投》plus編導吳念真謝幕致詞。(記者凌美雪攝)

每一次謝幕,吳念真都會上台致謝,很深很深的鞠躬,先將掌聲獻給前台後台許許多多辛苦的工作人員,然後,「更感謝所有觀眾,因為你們的參與,讓我們的工作有一個圓滿,也讓我們感覺到做這些事有意義。」吳念真說,「這個故事是5、60年前的北投,生活非常艱難,其實,站在今日的現實生活來看,每個人的生活也都不是很簡單,但是,我始終相信,只要每個人心中有愛與期待,什麼難關都可以過得了。」

吳念真認為,未來台灣要面對的局勢,可能也是很艱難,「未來要面對更多挑戰和改變,現在流行一句話,叫發大財,雖然沒有說怎麼發,但是不論如何,在發大財的過程裡面,我們相信一句話,沒有任何人可以去捨棄一個人、社會、甚至國家的尊嚴與清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