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知縣檮原町森林小鎮 五項必看建築

2019/06/10 21:45

《雲之上飯店本館》,建築外觀以形似衝浪板的屋頂比擬雲朵,屋簷下以半圓形池塘比擬檮原町山間梯田和藍天星空輝映的景象。(高知縣提供)

〔記者莊士賢/台北報導〕

高知縣的「檮原町」是個不折不扣的森林小鎮,近年來這個杉林小鎮因知名建築師隈研吾所設計的多項建築而竄紅,旅人也可體驗不一樣的高知縣旅趣。

隈研吾是2020年為東京奧運暨殘奧新國立競技場設計操刀的建築師,他以「融入在地環境並善用在地資源」為設計概念為檮原町設計了5項建築作品。其中,最早完成的作品《雲之上飯店本館》,比鄰道路休息站檮原・太郎川公園,建築外觀以形似衝浪板的屋頂比擬雲朵,屋簷下以半圓形池塘比擬檮原町山間梯田和藍天星空輝映的景象。

《檮原町綜合廳舍》建築使用町產杉木,屋頂導入太陽能發電板,館內還設置富有在地文化的茶堂以迎接旅人。(高知縣提供)

《檮原町綜合廳舍》是隈研吾為檮原町設計完成的第二個建築作品,建築乍看不像是區公所的華麗外觀,建築使用町產杉木,屋頂導入太陽能發電板,館內還設置富有在地文化的茶堂以迎接旅人。

於2010年完工的《雲之上藝廊》,連接雲之上飯店本館及雲之上溫泉,設計概念為融入檮原町杉林小鎮,並運用日本木建築支撐屋頂的「斗拱」工法,將木塊重重堆疊而成。和雲之上藝廊同年完工的《小鎮驛站檮原》,一樓為物產館,二樓以上是雲之上飯店別館,外觀使用茅葺有自然散熱功能,一樓物產館內的柱子則使用杉木原木,讓人彷彿置身森林。

2018年完工的最新作《雲之上圖書館》,外觀以融入周邊環境的中心概念,內觀大量使用町產杉,天花板交錯的木條讓人有如進入森林般,是在地居民及學童們休憩及閱讀的場所。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