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時雍/【給孤獨】景框

2019/04/04 22:00

(圖:達志影像)

〔李時雍/自由副刊〕舟尖像喙,輕啄著土泥的岸,水面被劃開了鋸齒狀的漣漪。女孩陷在舟裡顯得形影更小,稚拙的聲音,反覆喚向岸邊的媽媽,邊扶槳、另手邊揮動著:「媽媽,妳看我。」

夏天向晚陽光還燦燦的,籠罩這一片廣闊的湖,篩過枝葉,成為金色的霧。我們坐在蔭影下的長椅,無有目的,唯等待天色轉暗。女孩的小船終於跟著兄長的划遠,在湖面橫移,像相互追逐的水禽。

岸徑伸延的盡頭,則有那座白色的涼亭,迴盪亭中的音樂,歇止片刻、恢復快板的節奏,整個下午兩個美國少年各執吉他和鼓槌,重複彈奏同幾個小節,途經的人有些走近,在臨時的舞台前便隨之搖擺。

沿湖邊的礫石路,將傍晚走遠走長,行過泊停的小舟、行過林徑,我隨手撿拾起一顆顆磨圓的石子,握在掌心,來到近水的沙地,側傾著身,朝湖擲去,小石頭在旋轉中,彈跳起水面上一個兩個、三個四個的弧。身邊的人驚呼一聲,而後也學我玩這孩時的遊戲。

那天,新澤西州的森林公園,來了帳篷搭建的夏日樂園,鐵道和木馬,在廣場空地繞旋著孩子的喧譁,那天,駛離了一艘女孩划行的小船,遼闊的湖面收回幾顆億年才沖上沙岸的磨圓石頭,來了我們,又送走我們。

離行的車駛向漸暗的暮色。突地減速、路中暫停。看。透過車窗望去,正有大批鹿群,自林間奔蹄而出,幾頭趨近道路與你對視而又遠離。我想起冬天在布瑞托戲院獨自看伊朗導演阿巴斯的遺作《24 Frames》,那隻孤獨的鹿,終也奔隱至白雪覆蓋的密林。下一格。獵槍轟鳴。群鴉撲拍著漆黑的翅羽。「我察覺人未能細看眼前景物,除非它存在框架內。」阿巴斯如此寫下。

走在失去群鹿的城市裡,偶爾會想起那樣的黃昏。記憶是我的景框。那時在眼前的景物,此刻才走進雙眼之中。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