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丹專欄】三一八5週年感想

2019/03/25 07:00

王丹。(王丹提供)

〔王丹/自由副刊〕五年前的3月18日,一群關心台灣前途的青年衝入立法院,掀開了一場轟轟烈烈的太陽花學運。時間過得很快,轉眼,就已經是五年前的事情了。五年前,我還在台灣,就住在台北,行政院前學生被警察打得頭破血流的一幕至今難忘,至今還感到震撼。而台灣的歷史,從那一夜也開始改寫了。

在我看來,三一八學運最大的歷史意義,就是培育出了整整一代新人,他們成為「太陽花世代」。五年來,這一代人也有不少的分化,也引起過很多的質疑,但是我仍然認為,這一代人的出現,對台灣的未來來說意義重大,因為這是一個已經習慣了反抗和參與的世代。

我知道五年過去了,還是有很多人對當年這個世代的人採取的激烈的抗爭姿態不以為然,哪怕其實他們在享受那樣的激烈抗爭的成果。但是,歷史證明,任何一個國家或者民族的進步,都有賴於這個國家或者民族,有那麼一批人,他們充滿叛逆精神,隨時準備挑戰體制,並把這當做是參與的方式。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葛拉斯曾經發表過一個演講,題目是〈學習反抗,進行反抗,敦促反抗〉,在演講中他指出,除了健全議會制度以外,仍然需要良心的呼籲和真理的抗爭,這就是知識分子的作用。他特別強調抗爭,他說:「我們總是錯過反抗。德國的歷史是一部錯過反抗的歷史。」他認為,希特勒政權所以得以鞏固,不是因為它有多麼強大,而是在於對手的軟弱,缺少反抗的決心。他提出,每一人應當擁有「抵抗的權利」。

街頭抗爭,行使抵抗的權利,這都不是循規蹈矩的事情,正因為如此,難免有不是那麼成熟圓滑,不是老於世故的部分,也容易產生有爭議的行為。在席捲歐洲的五月風暴中,巴黎學生走上街頭,高呼:「寧願與薩特走向謬誤,也不同阿隆共享真理。」薩特是左派學者,學生的思想導師;而阿隆是右派學者,但看問題更加穩健成熟。不管歷史後來是如何驗證了薩特的謬誤和阿隆的真理,但是沒有人會批評當時學生們的那句口號。因為那樣的口號,表現的就是一種叛逆,而不是順從;表現的就是與體制對立,而不是一味地守法。

波蘭猶太學者鮑曼在《現代性與大屠殺》中,從另一個角度闡述了反抗的意義。他的著作專門研究大屠殺是如何發生的,而他的結論是:大屠殺昭示出,人類記憶中最聳人聽聞的罪惡,並非一群無法無天的烏合之眾所為,而是由身穿制服的唯命是從的人完成的;它不是源自秩序的敗壞,而是源自一種完好的秩序統治。書中援引麥克唐納1945年的警告說,「現在我們必須提防的是守法者,而不是違法者。」是的,當那些看上去正在違法的人,被認為是破壞秩序的時候,他們充其量破壞的,只是秩序的表層,而且很可能還是已經腐壞的表層;但是對於所謂「秩序」最大的衝擊,卻來自於秩序的核心中那些循規蹈矩的因素。這些因素表面上看起來溫順服從,具有建設性,甚得體制的歡心,但是當體制最需要通過更新而進步的時候,他們一無貢獻;當體制開始轉化作惡的時候,他們成為罪惡的共謀。這樣的守法者,其實才是對秩序最大的破壞者。三一八學運五年了,如果你承認今天的台灣,並沒有變成香港,那麼你就不應當忘記五年前的那批反抗者。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