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 鄭淑麗「3x3x6」5月前進義大利

2019/03/22 14:21

「第58屆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3x3x6」主視覺,鄭淑麗、2019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台北市立美術館提供)〔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由台北市立美術館策辦之「第58屆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台灣館「3x3x6」,北美館館林平館長、策展人保羅.普雷西亞以及藝術家鄭淑麗,今日於行前記者會共同宣布藝術裝置正式啟運,一個月後於雙年展盛會首度發表。「第58屆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台灣館「3x3x6」,行前記者會。左起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林平、藝術家鄭淑麗、策展人保羅.普雷西亞。(記者陳昱勳攝)

北美館表示,此次作品將在義大利威尼斯普里奇歐尼宮邸展出,此建築曾於16世紀作為監獄使用,現為歷史古蹟,為探討其歷史脈絡,代表台灣參展的藝術家鄭淑麗,將其轉變為當代高科技監控空間,探討當代民主社會中監禁的多重意涵。此次台灣館展覽名稱「3x3x6」即來自當今監獄體系的建物結構,代表著拘禁空間。《卡薩諾瓦 X》影片截圖,10分鐘,4K影片,「3x3x6」系列影片,鄭淑麗、2019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台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鄭淑麗指出,不希望普里奇歐尼宮邸只是作為展覽空間,而是怎麼延伸出敘述性的做法來展示作品,希望透過作品體現當代科技其實也是對人類的一種「監禁」。《FSB X》影片截圖,10分鐘,4K影片,「3x3x6」系列影片,鄭淑麗、2019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台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本展覽主要裝置:「旋轉投影塔」為鄭淑麗受美國紐約古根漢美術館委託創作並典藏之網路藝術作品《布蘭登》(BRANDON,1998-1999年),其原型來自18世紀哲學家傑瑞米.邊沁(Jeremy Bentham)所設計之環形監獄中央的監視塔樓。普里奇歐尼宮邸限地裝置,投影塔設計示意圖,鄭淑麗、2019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台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現場擷取的觀者群像、或是由全世界上傳至此展覽手機應用程式的自拍影像等影像來源,都將被投射而出,以顯示藝術家介入全面監看網絡的數位辨識系統,體現出當今駭客意象、以及監視等象徵意義。

此外,鄭淑麗另針對10位歷史上及當代由於特殊性別取向而不見容於社會、甚至遭受監禁的個案進行縝密的研究,分別發展出十段情節虛構的「跨性別-龐克」(transpunk)短篇科幻影片,如《卡薩諾瓦 X》、《薩德 X》、《D X》等,並由生理特徵與原型人物不相符的演員擔綱演出,帶領觀者步入虛實交錯的多重敘事。

林平表示,今年為第3次派出藝術家代表前往參展,鄭淑麗為全球第一代網路藝術家,而台灣館所展現的為其文化上的獨特性,在國際間有著充分的辨識度,林平指出,台灣館代表的為對國際社群參與不遺餘力,此外也展現文化包容,在國際社會充分展現言論及創作自由。

「第58屆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展期自5月11日至11月24日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