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部「白色恐怖」元素親子劇 週末人權館演出

2019/03/21 16:32

「夾腳拖劇團」將於國家人權博物館演出《愛唱歌的小熊》。(記者陳昱勳攝)〔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台灣第一齣以「白色恐怖」為題材的親子劇《愛唱歌的小熊》,即將於本月22至24日,由「夾腳拖劇團」於國家人權博物館景美紀念園區禮堂演出。全劇講述蔡焜霖前輩面對著苦難,仍珍惜友情與親情,展現溫暖的力量與勇氣。

《愛唱歌的小熊》故事敘述一隻叫「多多」的猴子,他是小熊拉拉最好的朋友,可是有天他因為唱歌,唱了壞國王不喜歡的歌,而被侍衛帶走,而被刑求、關進監獄。

《愛唱歌的小熊》故事將蔡焜霖前輩的遭遇,轉化為讓親子能夠觀賞的劇目。(記者陳昱勳攝)

導演吳易蓁表示,《愛唱歌的小熊》是齣演員與觀眾可以貼身互動、即興回應的戲劇,舞台空間設計沒有台上台下的分別,也沒有台詞,演員各自身懷絕技,小丑默劇、口技、氣球、光影、偶戲,搭配獨立音樂製作人吳志寧的音樂設計,整齣戲將以正面溫馨的氛圍演繹悲傷的白色恐怖。

為表現當時白色恐怖時代的環境氛圍,運用了可愛的侍衛代表軍人、警察、甚至國家暴力,而刑求過程則以光影呈現,吳易蓁指出,整齣戲是以述蔡焜霖前輩遭遇的故事做改變,過程非常曲折,但也同時可以讓小朋友們與家長共同瞭解當時的時代背景與故事。

故事中,電擊畫面以人物搭配光影呈現。(記者陳昱勳攝)

蔡焜霖因「台北電信局」案,被判處有期徒刑10年,民國39年入監服刑。被關在青島東路軍法處,後來又被押到新店的看守所,期間歷經被打和電擊,直到民國49年才出獄,高齡近90歲的他至今仍在國家人權管擔任志工。

蔡焜霖說,將悲痛的的歷史以藝術方式呈現出來,能夠讓大家珍惜現在所擁有的自由民主,更不要讓過去那種荒謬的世代再度出現。吳易蓁亦讚許蔡焜霖前輩現在依然行走在人權教育的道路上。

白色恐怖受難者蔡焜霖前輩。(記者陳昱勳攝)

「夾腳拖劇團」回到不義遺址「景美看守所」演繹白色恐怖,除了向前輩們致敬外,也期盼與年輕世代一同走進不義遺址,傾聽前輩們的故事,了解台灣的過去,一起療癒傷痛,共同走向轉型正義的道路。購票或活動詳情可上「夾腳拖劇團」臉書粉絲團查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