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故宮清宮檔案 保留大量清代台灣史料

2019/03/20 07:50

故宮院長吳密察。(記者王文麟攝)〔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國人可能不知道,故宮圖書文獻藏著很多台灣史料,吳密察搬出放在院長室的幾本與台灣史相關的故宮出版品說,他曾作一個全文資料庫「台灣歷史數位圖書館(THDL)」,內容共1億4千萬字,其中來自故宮清宮檔案裡的清代台灣史料就將近8千萬字,顯然吳密察對故宮檔案非常瞭解。

吳密察說,「從歷史學者的立場來看,在我年輕的時候,我讀清代台灣史的史料,來自台灣銀行台灣經濟研究室所編印的一套《台灣文獻叢刊》,這套書也是研究清代台灣史最基本的資料,大概有6千萬字。但我作『台灣歷史數位圖書館』,變成1億4千萬字。字數之所以會大幅增加,就是因為故宮的清宮檔案可以使用,裡面有非常多清代台灣史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