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吳密察:106年政院通過「新故宮計畫」版本 目前沒有修改事項

2019/03/20 07:42

故宮院長吳密察。(記者王文麟攝)〔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對於外界關注的「新故宮計畫」,吳密察表示,仍是106年12月行政院核定的版本,目前沒有修改事項。

就北院來看,先釐清「閉館」爭議,吳密察肯定表示,不會全面閉館!「我找建築專家及各單位談的結果,是有一些地方老舊漏水、有粉塵,初步看法不需要過大整修,所以我決定要『穿著西裝改西裝』,這也不算打臉前院長,因為閉館原來就是以前討論中的其中選項,而非決議。」

吳密察指出,文物南遷問題,評估重點是庫房的現況是否需要大幅度搬動文物,履勘過後,認為不需要,所以搬遷不是問題。吳密察引前副館長黃永泰一句行話「半半施工」(半半只是形容,非實際比例),就是一邊施工一邊兼顧展出的形式,與「穿著西裝改西裝」的意思差不多。

因應正館整建期間展示空間變小,現階段可以先進行的,是將圖書文獻大樓2、3樓原研究者的圖書室資料,搬置於至善路南邊的舊衛勤學校(原藝文服務中心預定地),騰出空間加上一樓的展示空間,可做為北院部分展區整修時的替代展覽空間,如此一來,北院整體展覽空間就不會縮小太多;行政大樓的行政人員也同樣搬到衛勤空間,藏品幾乎可以不用移動了。

南院部分,因為BOT解約空出的50公頃,一度讓「國寶館」興建位置的想像空間變大,位置定不下來,進度就遲滯不前。但經建築專家討論後,決定還是蓋在20公頃博物館區,「國寶館」興建位置與功能也都沒有改變,目前已進行先期規劃,要等先期規劃結案後,再委外進行建築設計。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